出征!第32批护航编队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

来源:东海舰队发布 作者:刘亚迅 隋伟涛 林健 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04 21:46:12
今天上午

海军第三十二批护航编队

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解缆起航

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接替第三十一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东部战区海军和西安市、舟山市

安阳市、高邮市有关领导

以及护航官兵亲属代表到码头送行

“首长同志,153护航编队准备完毕

请示起航!”

上午9时许,编队指挥员赵卫东、周建明

向东部战区海军领导报告后

编队舰艇依次解缆,缓缓驶离码头

伴随军乐队奏响的《欢送曲》

任务官兵整齐列队

向祖国和人民庄严敬礼、挥手告别

第三十二批护航编队

由导弹驱逐舰西安舰、导弹护卫舰安阳舰

以及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组成

携带舰载直升机2架、特战队员数十名

任务官兵共700多人

除高邮湖舰执行过护航任务外

西安舰、安阳舰均是首次执行护航任务

导弹驱逐舰西安舰,舷号153,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装备了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性能先进、技术含量高,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导弹护卫舰安阳舰,舷号599,是我国自行研制建造的新一代导弹护卫舰,配备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系统,可单独或者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警戒探测和综合作战能力。

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舷号966,是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该舰可进行横向、纵向、垂直、靠帮四向干、液货补给,具有适配性强、补给速度快、保障效率高等特点。入列以来,高邮湖舰常年奋战在海疆一线,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4月1日至2017年12月1日,参加过第二十六批亚丁湾护航任务。

远航,每一名官兵都有各自的远航故事。

如今我也成了你

西安舰航海长卢树强

“护航任务时间长、任务重,几个方面你一定要注意……”起航在即,西安舰航海长卢树强的妻子于洪娇远道而来为即将出征的丈夫送行。两年前,在同一个码头上,卢树强送别当时还是女友的于洪娇出征执行第26批护航任务,如今他们角色互换。离别之际,小两口没有太多的依依不舍,作为军人,他们已经习惯了聚少离多的生活,在妻子千叮咛万嘱咐后,卢树强敬了一个军礼,用军人特有的方式向爱人告别。

军功章里有你一半

高邮湖舰医疗队主治医师杨斌

不久前,杨斌接到命令:作为医疗分队医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32批护航任务。领受任务的那一刻,他兴奋不已,为国出征的憧憬如今就要实现了。激动的同时,也夹杂着一份不舍与担忧,不舍的是家中妻子和两个女儿,担忧的是全家的重担都要落在妻子一人身上。坐在旁边的妻子江雪拉着他的手放到胸前,深情地望着他:“你能参加护航,我很自豪,孩子也为你骄傲,我会在家里做好你爱吃的菜等你凯旋。”

飒爽女兵首出征

高邮湖舰信号兵李婷婷

重点大学在读生,学校社团总会长......入伍前,信号女兵李婷婷,可谓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就在同学与老师认为她会顺利找到好工作或者继续深造时,她却选择了别人眼中“不一样的路”,投身火热的军营。原来,2008年汶川地震解放军在废墟上穿梭的身影,一直印刻在她的脑海,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女兵方阵英姿飒爽昂首走过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幕,更坚定了她从军报国的决心。李婷婷说:“虽是首次出征亚丁湾,但我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完成此次任务!”

你是最稳的大后方

高邮湖舰补给工程师龚斌鸣

这几天,高邮湖舰补给工程师龚斌鸣每晚都会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与家中的妻子视频通话,看看刚出生的女儿和还在产后恢复的妻子。出航前半个月,龚斌鸣的妻子为他添了个“小公主” 。正是家里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不能陪在身边。看着手机里的家人,龚斌鸣满是愧疚,没想到的是,妻子倒反过来安慰他:“家里有我,一切都好,你放心去护航!我永远是你稳定的大后方!”

突击组长再出发

特战分队突击组组长苗灵冲

手榴弹投掷距离68米,武装五公里21分钟……这是特战分队突击组组长苗灵冲的训练成绩单。入伍12年来,他始终保持着战胜一切困难的冲劲和闯劲。2018年,他被选派参加了第29批护航任务,凯旋归队后,他毫无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身边的战友。再次执行护航任务,他斗志“满格”:时刻准备战斗!只要祖国需要,特战利刃随时出鞘!

等我凯旋

直升机组飞行员吕端

91年出生的直升机组飞行员吕端,虽然是第一次执行护航任务,但他却信心满满。至于遗憾,吕端说:“女儿刚出生未满三个月,妻子承担了家庭的全部责任,内心充满了愧疚和歉意,等任务凯旋,一定要好好补偿娘俩!”

爱的977.8公里

安阳舰通信部门信号兵张钰

安阳舰通信部门信号兵张钰,与女朋友异地恋六年之久,女朋友为了见到他,从湖北到驻地,每次都要跨越977.8公里,虽然有些疲惫,但见到他时却是满心欢喜。随着一来一去车票的积攒,两人的爱情之花,也即将绽放。出航前,张钰向女友求婚:任务凯旋后,咱们就订婚吧!女友娇羞一笑:“能够嫁给浪花白,是女孩子的光荣与自豪。”

任务凯旋办婚礼

安阳舰医务兵杨秦杭

安阳舰医务兵杨秦杭,正准备和爱人举办婚礼之际,接到护航任务的通知。杨秦杭心怀愧疚,爱人却反过来安慰他:“亚丁湾护航是光荣的使命任务,我们的婚礼等你凯旋之后再举行也没关系。”

最好的礼物

安阳舰主炮班长张旭升

近日,安阳舰主炮班长张旭升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妻子的预产期在4月23日,恰逢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他们商量给孩子取名“念念”。妻子表示,爱人即将远航,等他凯旋后“念念”将会是送给他最好的礼物。

等你平安归来

安阳舰舱段技师周大伟

安阳舰机电部门舱段技师周大伟,是安阳舰的首批舰员,三年来见证了安阳舰成长的点点滴滴。但对儿子的成长却知之甚少。周大伟计划着给儿子过一周岁生日,但却因为护航任务再次失言。临行前,妻子给他打气:“军人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儿子将来一定会理解你,更会为你感到骄傲,我们母子等你平安归来!”

你到郊区踏青

我赴深蓝守护

在军港的春光里

又一批护航勇士出发了

不知道舰桥上的他们

能否听见码头上军娃的呼喊:

护航勇士

等你们凯旋

护航档案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舰艇执行护航任务以来,海军先后派出31批护航编队、100艘次舰艇、67架舰载直升机、26000余名官兵,执行护航任务2000余批次,圆满完成66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以及利比亚撤侨护航、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马尔代夫紧急供水、也门撤离中外人员等紧急任务。

昂首阔步走向大洋,步履铿锵成果丰硕

让我们一起回顾

东部战区海军历次护航档案

第三批护航编队

起止时间 2009年7月16日——2009年12月20日

出发地点 浙江舟山

护航兵力 导弹护卫舰舟山舰、导弹护卫舰徐州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和数十名特战队员组成,编队共800余人。

护航成果 共完成53批582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回国途中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停靠香港。创造了首次和外军展开联合护航、首次在远洋和外军举行联合军演等多项新纪录。

第四批护航编队

起止时间 2009年10月30日——2010年4月23日

出发地点 浙江舟山

护航兵力 导弹护卫舰马鞍山舰、导弹护卫舰温州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导弹护卫舰巢湖舰(2009年12月21日抵达亚丁湾增援护航编队)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和数十名特战队员组成,编队共700余人。

护航成果 共完成46批660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成功解救3艘中外商船,接护获释船舶4艘。回国途中访问阿联酋、菲律宾,停靠斯里兰卡。创造了首次依法登临检查、首次接护获释台湾和外国商船等多项纪录。

第七批护航编队

起止时间 2010年11月2日——2011年5月9日

出发地点 浙江舟山

护航兵力 导弹护卫舰舟山舰、导弹护卫舰徐州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和数十名特战队员,编队共780余人。

护航成果 共完成38批578艘各类船舶护航任务,接护船舶1艘,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船舶1艘,解救被海盗追击船舶4次7艘,徐州舰还前出地中海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人员船舶护航。回国途中访问坦桑尼亚、南非、塞舌尔,停靠新加坡。创造了首次驰援千里接护遭海盗袭击船舶、首次武力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船舶、首次为撤离我国驻海外受困人员船舶实施护航等多个新纪录。

第八批护航编队

起止时间 2011年2月21日——2011年8月28日

出发地点 浙江舟山

护航兵力 导弹护卫舰温州舰、导弹护卫舰马鞍山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2架舰载直升机以及八十余名特战队员组成,编队共700余人。

护航成果 共完成44批488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其中包括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3艘,接护被海盗释放船舶1艘,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船舶1艘,解救被海盗追击船舶7次7艘,救助外国船舶2艘。回国途中访问卡塔尔和泰国。

第十二批护航编队

起止时间 2012年7月3日——2013年1月19日

出发地点 浙江舟山

护航兵力 导弹护卫舰常州舰、导弹护卫舰益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2架舰载直升机以及数十名特战队员组成,编队共800余人。

护航成果 共完成46批204艘船舶伴随护航任务,解救被海盗追击船舶1艘,为中外故障船舶提供海上安全警戒4艘次。回国途中访问澳大利亚和越南。

第十七批护航编队

起止时间 2014年3月24日——2014年10月22日

出发地点 浙江舟山

护航兵力 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常州舰、综合补给舰巢湖舰、2架舰载直升机以及部分特战队员组成,编队共810余人。

护航成果 共完成43批115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为17艘次船舶实施特殊护航,为1艘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护航,先后参与了援救韩海军舰艇失踪船员、营救意大利失火商船等行动,特别是远程奔袭3500余海里赴印度洋,参加马航MH370失联航班搜救行动。回国途中访问约旦、阿联酋、伊朗、巴基斯坦4国。

第二十批护航编队

起止时间 2015年4月3日——2016年2月5日

出发地点 浙江舟山

护航兵力 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导弹护卫舰益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2架舰载直升机以及部分特战队员组成,编队共800余人。

护航成果 共完成39批90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护航任务结束后,编队未经休整直接转入环球访问任务。编队历时309天、航程5.23万海里、横跨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先后访问苏丹、埃及、丹麦、芬兰、瑞典、波兰、葡萄牙、美国、古巴、墨西哥、东帝汶、印尼等16国18港、共计5.5万余人次登舰参观,创造了人民海军舰艇编队一次执行任务时间最长、航经海域最广、总航程最远、访问国家最多、中外联演最多等多项纪录。

第二十三批护航编队

起止时间 2016年4月7日——2016年11月1日

出发地点 浙江舟山

护航兵力 导弹护卫舰湘潭舰、导弹护卫舰舟山舰、综合补给舰巢湖舰、2架舰载直升机以及特战队员数十名,编队官兵共700余人。

护航成果 共完成39批79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为1艘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护航,发现并驱逐疑似海盗活动小艇7批41艘。湘潭舰还代表中国海军首次赴德国参加“基尔周”活动,在国际海事综合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名。编队指挥员与美盟151编队、欧盟海军465编队指挥官进行了交流会晤。回国途中访问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4国。

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

起止时间 2017年4月1日——2017年12月1日

出发地点 浙江舟山

护航兵力 导弹护卫舰黄冈舰、导弹护卫舰扬州舰、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以及舰载直升机组成。

护航成果 共完成42批64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首次完成位战乱中的索马里博萨索港向邦特兰政府成功移交3名疑似海盗任务,并创下了海军随船护卫时间最长、为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护航时间最长航程最远等多个首次,先后对比利时、丹麦、英国、法国等欧洲4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第二十九批护航编队

起止时间 2018年4月4日——2018年10月4日

出发地点 浙江舟山

护航兵力 导弹护卫舰滨州舰、导弹护卫舰徐州舰、综合补给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以及舰载直升机组成。

护航成果 共完成26批40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期间,编队还远赴欧洲参加了德国“基尔周”和波兰海军成立100周年庆典活动,技术停靠希腊、西班牙、法国、意大利,进一步深化了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愿你纵横四海

归来仍是少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