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从受领任务那一刻起,这支战功卓著的部队从难从严锤炼部队遂行维和任务能力——

为和平枕戈待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琳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09 09:38:13

维和待命警卫连官兵进行战术训练。潘康摄

盛夏,阳光、沙滩、海浪……

你以为这是浪漫的海边度假?不,这是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的海训现场。翻滚的浪花里,一个个矫健的身姿时隐时现,他们当中就有我维和待命警卫连的战士。

如果说,海训实现了战士们从“陆上猛虎”到“海上蛟龙”的蜕变,那组建维和待命部队则赋予了他们从普通一兵到“蓝盔勇士”的可能。

两年前,正在调整改革中的该旅受领任务,组建一支中国维和待命警卫连。消息传来,官兵们既兴奋又激动。或许是军人骨子里闻战则喜的血性得到了激发,或许是维和战场的实战氛围产生了吸引力,全旅官兵纷纷递交了申请书。

“终于有机会实现心中的英雄梦了!”战士杜世恺说,“能够走出国门,为国争光,给我的军旅生涯添上光荣的一笔,我感到特别自豪!”

“走出国门,代表的就是国家,我们维和待命警卫连的官兵都是优中选优。”该旅副参谋长杨昆鹏说,作为一支有着光辉历史的部队,希望维和待命部队的官兵能够把我们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在国外发扬光大。

的确,这支维和待命警卫连所在旅,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是我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前身是在塔山阻击战中一战成名的“白台山英雄团”,不仅战争年代战功卓著,和平时期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也表现突出。或许在不远的将来,还将在维和战场上再立新功。

走出国门,语言是最大的“拦路虎”。

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从集中授课到日常学习,为了解决这只“拦路虎”,全旅上下可是下了一番功夫。除了每周常态化的课程,官兵们还自觉将英语学习融入日常生活和训练,他们人手一本英语学习小册子,一有时间就翻两页,学个单词或短语;训练时,指挥员会用英语下达口令;课余时间,官兵们用简单的英语聊天、做游戏……

除了语言,专业能力训练更是重中之重。作为我军维和部队中的安全部队,警卫分队面临着更多的危险。要提升官兵自我防卫能力和分队整体防护水平,只能靠平时严格细致的训练。“尽管上级要求是按一级常规待命部队建设,但我们在训练中都是严格按照联合国维和标准模块执行,高标准严要求更有利于提升官兵遂行维和任务的能力。”杨昆鹏说。

遭遇武装袭击时怎么办?遭遇汽车炸弹袭击时怎么办?遭受社会骚乱波及时怎么办?

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从营区防卫到武装护卫、从要员护送到警戒与搜查……在日常训练中,警卫连官兵通过模拟各种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从每一个细节着手,从难从严提高部队遂行维和任务能力。

海边驻训携带的装备器材有限,但官兵们就地取材,营造实战氛围,提高了训练质量。满是沙子的训练场上,一些战士胳臂上的五星红旗格外耀眼,那是旅里经请示上级机关,专门给维和待命警卫连官兵配发的。那一抹中国红,是荣耀,更是使命与责任。

“任务区那么危险,你会害怕吗?”面对记者的问题,战士闵健飞坚定地说:“不会!训练场上练好本领,维和战场上就会更从容,我们为和平枕戈待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