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世界的“和平之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德胜 李姝睿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14 08:59:19

在老挝南部阿速坡省萨南赛县,我军“和平列车-2019”医疗队开展医疗服务活动。新华社 发

晶莹透亮的玉质斧身、6面国旗围成的圆形图案、斧把上缠绕着6个金圈……在军事博物馆举行的“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上,一把镶金玉斧吸引很多观众驻足观看。

“这是在‘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中方赠予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代表的‘和平之斧’。”讲解员介绍说,“和平之斧”谐音“和平之福”,寓意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携手披荆斩棘,给地区带来和平与安宁。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给地区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上合组织成员国不仅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还通过一次次“和平使命”演习有力震慑了“三股势力”,维护了地区的和平安宁。

我军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实兵演习,始于2002年。当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两国边防部队首次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双方互通情报,共同指挥,密切协同,联合实施边境封控,全力围堵歼灭“恐怖分子”,展示了中吉两国维护国家安全及打击“三股势力”的决心。

此次展览中,反映那次演习的照片像素并不高,很难判断参演人员的国籍,但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笑容,是那种胜利后兴奋而自豪的笑容。正如那次演习中方军事专家组组长刘登云在一篇访谈中表示的那样:“和平与安宁,是对军人的最高奖赏,也是军人最光荣的时刻。”

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联演联训,便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重要途径。展厅内的一台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中国军队参加联演联训联赛的视频集锦。突击的坦克、翱翔的战机、协作的官兵,令观众大饱眼福。“看过这些,相信不会有人敢随意挑衅,相信我们的世界会越来越和平。”一位观众感慨道。

既展示威慑的实力,又传递和平的善意,这是联演联训活动中的“中国风范”。

口罩拉过下巴、头上戴着听诊器、嘴角微微笑着,一位中国军医正认真地为被母亲抱在怀中的孩子听诊。展览中这张不太起眼的照片背后,还有一段暖心的故事。

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综合处干事周娜是这张照片的拍摄者。她介绍说,2018年7月25日,“和平列车-2018”中国-老挝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开训第二天,老挝突发溃坝灾害,参加演训的中方医护人员立即从联训转向救援实战,前往受灾民众集中安置点巡诊。照片中的孩子纳莎当时只有1岁多,已经发烧好几天,经初步诊断为肺炎,若不及时治疗将有生命危险。

“检查时,这名医生为了安抚孩子的情绪、减少孩子的恐惧,才把口罩拉了下来。”周娜说,后来,大家迅速把纳莎转送至医疗队设在当地的治疗点进行紧急治疗,使她脱离了危险。孩子的妈妈紧紧拉着医疗队员的手表示感谢:“中国医疗队是我们的亲人!”

展厅内的一张表格里,密密麻麻罗列着2012年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对外开展的主要联演联训活动。“和平友谊”“和平使命”“携手”“熊猫袋鼠”……透过演习代号中的关键词,人们不难感受到中国军队对和平的追求。中国军队维护和平的诚意,通过一次次联演联训,展现在世界面前。透过演习的课目与深入的接触,外界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和新安全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为和平而来,为和平而训。中国军队通过联演联训联赛扩大了“朋友圈”。

联演联训是短暂的,展览也有结束的时候,但追求和平的路永无止境。展览出口处的电子屏幕上,飘过这样一条留言:“有他们在身边,我们过得很安心,相信世界因为有他们的存在,也会越来越和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