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泰康同济医院:4项“战时”举措打造卫勤救治“铁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晓霞 曾理 高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2-25 23:11:30

用“战时思维”部署卫勤救治——

4项举措力保医院运转快速高效

中国军网武汉2月25日电 陈晓霞 曾理 记者高辉报道:24小时内批量接管原有患者143名,48小时内将普通医院改造成专业的传染病医院,72小时内批量接收患者,单日收治病员达到383人……如今,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的武汉泰康同济新冠肺炎专科医院总计收治患者超过1000名,感染控制、医疗护理各项工作顺畅运行。13名患者已康复出院,展现了收治快速、运转高效的“泰康特点”。

“医院推行的4项‘战时’举措,有力确保了第一时间收治患者,第一时间改造病区,最大限度让更多患者尽快入院得到科学救治。” 武汉泰康同济新冠肺炎专科医院分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吴昊为记者解密了其中的奥妙。

泰康同济医院副院长吴昊在布置工作。

奥妙之一:“以能定岗,人尽其才”

“医护人员来自不同的大单位,我们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以能力定岗位,最大限度发挥各自专长。”吴昊说。据了解,入驻武汉泰康同济新冠肺炎专科医院的1400名医护人员,来自多个军级单位,涵盖10余个学科。院党委对各类人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摸底,科学进行科室和病区编组,根据队员所长确定岗位,针对性进行强化培训,形成了有效的人力资源配备。

“根据岗位需要,有的医护人员跨大单位进行重组,以达到优势互补、协同作战的效果。”在吴昊看来,重症监护病房人员配备至关重要,医院将人员进行重组,抽调了各单位有重症监护室工作经验的精兵强将140人,组建了2个重症监护病房。

奥妙之二:“用足经验,科学改造”

“充分发挥骨干队员实战化传染病防治经验,融汇集体智慧,快速将普通医院改造成专业的传染病防治医院。”吴昊说。医院充分发挥周向东、游建平、罗春梅、唐棠等10余位曾参加过“抗非”、“抗埃”等烈性传染病的老队员的骨干作用,把传染病防控的实战化经验结合实际运用到此次抗疫中,争分夺秒研究医院布局和病区结构,严格按照“三区两带两线”原则,把病房进行科学规划,在确保安全防控的基础上力求最高的运行效率。

在经过医院3次集体研究、小组会7次研究谈论后,队伍进驻医院12小时便制定了详细方案,分5个小组同时进行,48小时便完成改造工作,具备了接收患者的充足条件。

科室医护人员交班前穿防护服。

奥妙之三:“平战转换,高效指挥”

“充分运用检伤分类、收容处置等战时卫勤工作展开方式,实现了批量患者的快速收容救治。”据吴昊介绍,借鉴队员们在多次重大卫勤演练任务中积累的卫勤指挥与战地救护经验,医院把战时卫勤组织指挥体系和运行模式运用到批量患者的救治中,建立了组织指挥、患者分类、收容救治等6个战时工作预案,并按方案有序组织展开。

2月19日,医院单日收治病员达到383人。患者分批次到达医院后,分诊中心按计划将患者分流至相应科室,并通过对讲系统通知科室人员,科室做好相应数量的工作准备,确保了患者快速高效得到收治。

吴昊副院长在临床查房。

奥妙之四:“发挥优势,信息化诊疗”

“网络化、信息化是实现战时卫勤高效运转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引入了先进的医护诊疗系统,极大提高了患者诊治效率。”记者看到,在泰康同济新冠肺炎专科医院病房里,一套可视化影音实时传输设备将病房和医生办公室联通。医生询问病史的同时,患者病史信息通过通联系统实时传输到医护办公室,工作人员快速做好记录,人均病史采集时间仅需10分钟。针对同一病情,医生点击“套餐式”医嘱,1分钟内便可实现常规医嘱快速下达。一位患者病情发生变化,相关专家通过这套系统进行网上“面对面”实时会诊,迅速制定方案,患者可以得到及时处置,转危为安。

信息化系统为医生查房增加天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