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随州军分区官兵奔跑在战“疫”前沿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张爱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3-07 20:58:16

“疫”不容辞,奔跑在战“疫”前沿

——湖北省随州军分区官兵积极奋战防疫斗争一线纪实

随州紧邻武汉,人员往来密切,处于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面对10余万武汉返乡人潮和不到1小时的高铁距离,随州军分区迅速反应、挺身而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和上万民兵,以打仗的姿态投身战“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

“疫”勇当先,吹响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刻不容缓。“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每名同志都要提高警惕,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号令意识、大局意识,充分做好持久作战准备,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军分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区发出抗击疫情的最强音。

大年初三早晨,刚休假3天的军分区张政委,来不及分享女儿考上博士研究生的喜悦,只和在医院值班的妻子通了个电话就立即返程,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随县人武部部长文献中止休假迅速回到战位。一天之内,军分区及人武部8名主官齐装满员,驻地休假官兵全部返回。

面对防护物资缺乏的困境,机关保障处长刘伟明多方联系,储备医用口罩4000余个、医用手套1500双,医用酒精25公斤、消毒液1吨。曾都区人武部筹集消毒液8吨、医用手套6万副、护目镜400副、送餐机器人5台捐给驻地医院,广水市人武部通过协调慈善基金会先后分4批向4家医院支援救护车、呼吸机、监护仪、血气机、超声机以及N95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

向“疫”而行,吹响出征号

大年初四晚上,随州地区军队疫情防控指挥所依然灯火通明,军分区琚司令员神情严峻,手指地图作出部署:将辖区内3条高速公路、6条国道、5条省道,市内12个定点救治医疗机构、10个重点目标列为兵力封控范围,协调驻军、发动民兵一线战“疫”。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军分区机关实行“二二制” 工作,二分之一在机关上班,二分之一到基层组织民兵防疫执勤。针对疫情期间人员不宜集中的特点,协调移动公司免费开通云视讯APP,军分区、人武部、专武干部三级同步通联、同步行动。在民兵预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开展“亮身份强党性、作表率勇担当”主题实践活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任务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就跟进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到哪里。

见“疫”勇为,吹响冲锋号

2月16日,随州市迎来近几年来最强降雪,在党员干部带动下,广大民兵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风雪中顽强坚守。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专武干部是战“疫”一线的直接组织者和具体实施者,民兵则是冲锋一线的战斗员。“为了确保数据精准,再次组织民兵入户排查”这篇战“疫”微记,是厉山镇武装部副部长金争在工作间隙写下的工作体会,也是随州民兵冲锋一线的缩影。

在随县漫水桥卡口,寒风呼啸滴水成冰。尽管已经提前预警风雪天气,并配备有帐篷、棉衣、棉被、炭火等御寒物资,但风雪中的简易帐篷仍多次被掀开,让人冻得直哆嗦,民兵党员刘金秋和另外三名战友在风雪中抓住结成冰棱的绳索,把被掀开的帐篷再次固定好。“我是党员,必须冲锋在前”,刘金秋说道:“我们肩负着大家的信任,守护着乡亲的安全,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

民兵,来自人民,为了人民。2月27日晚,在随县殷店镇天河路卡口执勤帐篷中,执勤民兵涂杰和王长树接到一个小女孩的求救,女孩的外公突发脑溢血,涂杰和王长树边拨打120边把帐篷内的折叠床改为担架抬着老人到镇卫生院先行急救,等到市区的救护车从卫生院把老人接走时,涂杰和王长树才长舒一口气,而此时已经是凌晨两点。

截至目前,随州军分区及所属人武部先后组织出动民兵近3万余人次,承担设卡封控、疫情排查、体温监测、防疫宣传、物资运送、场所消毒、路口值守等工作。正是他们的日夜戍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铜墙铁壁”。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随州军分区的广泛发动下,广大民兵和退役军人一同加入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不忘初心听号令,牢记使命当先锋,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随州的胜利必将到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