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威国际赛场,建功维和战场: 实力是最有力的语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坤鹏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6-11 08:15:27

扬威国际赛场,建功维和战场——

实力是最有力的语言

■第6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步兵一连一班班长 陈坤鹏

正在准备比赛的陈坤鹏(右一)。 林 剑摄

在战火不断的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枪是我每天都会携带的武器,在哨位、在巡逻路上、在护卫任务途中……我用它来保护生命、守卫和平。

如果说枪是军人的“第二生命”,那么我“第二生命”的高光时刻,要从2016年澳大利亚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说起。

“5弹1孔!好样的!”在那次大赛中,我获得了3金4银的佳绩,我所在的步兵组获得“军用步枪移动靶射击”“军用步枪越障射击”两项冠军,奖牌总数位居所有步枪参赛队首位。

澳大利亚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是国际轻武器射击领域中的一项顶级赛事。为了能够在赛场上更好地展示中国军人的实力,在1个多月的集训时间里,“白加黑、五加二”的连轴转、上万发子弹的训练量,让我成为百米射击弹着点最集中、最快可以2.6秒更换弹夹的射手。

这次比赛实战氛围浓厚、临机性强,不仅考验射击技术,更考验参赛队员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

200米跪姿急速射击项目要求参赛队员采用跪姿无依托方式,对200米距离以外的隐现目标进行射击,每人5发弹,目标随机显示3秒。比赛前,澳方临时对跪姿提出新要求。虽然有些担心打破习惯后能否稳定发挥,但凭借着平时扎实的训练,我沉着地走上赛场。

比赛开始,跪姿准备。看着摇动的树叶,我用脸颊估判风速为4米每秒。目标出现!降低重心、呼气、预压、稳住瞄区,在2次心跳的间隙,我果断击发,“砰”的一声,第1颗子弹正中靶心。

“风速4米每秒、膛温升高8摄氏度……”每打出1发子弹,我都会对射击环境进行重新评估。

“5弹1孔,全部命中!”澳方裁判大声报出我的成绩。瞬间,观摩席上掌声雷动。

在考验小组整体水平的项目里,我和战友们高度信任、团结协作,用汗水和实力擦亮了属于中国的“陆军枪王”招牌。

在近距离战斗射击项目中,各参赛队需要在18分钟内完成3公里武装奔袭射击,然后1公里强行军后再次射击,成绩由班组综合用时和射击结果决定。根据比赛要求,我们除武器外的装具重量不能少于15公斤,这样的重量加上长距离行进让不少队员感到压力。为此,我主动提出帮一名体能稍差的战友背枪。最终,我们仅用12分钟就到达射击地线并完成射击,也成为第一个完成该课目的参赛队。

这次比赛,中国参赛队共获得35金54银7铜,在21支参赛代表队中,位列作战部队抽组参赛队第一名。颁奖典礼上,大赛组委会主席评价道:“中国参赛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表现出顽强的战斗作风和高超的射击技能。”

拿到冠军只是起点。如果说这次比赛带给我的是为国争光的荣誉和射击能力的“质变”,那么如今在维和战场,面对异常情况时每一次快速出枪瞄准,我都能真正体会到“赛场连着战场”,实力是最有力的语言。

就在不久前的一次武装护卫任务中,当车队经过一个武装检查站时,几名武装人员突然拿枪指向我方指挥官。紧急时刻,我迅速出枪瞄准对方。几名武装分子见我反应快速、动作娴熟,一阵耳语后便放下武器。双方经过交涉,最终避免了一场冲突。

从国际赛场到维和战场,我时刻牢记使命、直面挑战,心中始终涌动着作为中国军人的自豪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