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即将出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雄马 黄礼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7-12 12:45:09

维和官兵举行宣誓仪式。黄礼明摄

晴空艳阳,旌旗猎猎。中国第十九批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7月10日在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举行成立暨出征仪式,第74集团军军长洪江强等军地领导出席。维和官兵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佩戴中国国旗和联合国臂章的新式丛林迷彩作战服,英姿飒爽,斗志昂扬。

据了解,该维和分队以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为主,抽组医疗救护、外语翻译等专业人员组建,共200名官兵,下设平面建筑连、立体建筑连和作战勤务保障连各1个,选配建筑、汽修、机修、驾驶、电工、医疗等30余类岗位人员。分队将部署在黎巴嫩南部维和任务区,主要担负道路抢修、“蓝线”栽桩、工程建设和人道主义救援等维和任务。

随着庄严、激昂的国歌声响起,仪式正式开始,洪江强军长首先明确了此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轮换任务,并向分队授旗。随后,分队队长朱源代表全体维和官兵表表达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地方领导代表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向维和分队赠送了体育运动服饰、防风镜及行李箱等慰问物资。“同志们,带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你们即将远涉重洋,奔赴异国他乡执行光荣任务。我们坚信,你们一定能够以专业的素养、严明的纪律、良好的形象,出色完成维和任务!”仪式上,洪江强军长还围绕忠诚信仰、战场意识、作风形象、安全警醒四个方面向全体维和官兵提出要求,并寄予殷切期望。

因疫情影响,根据联合国统一安排,今年推迟了赴黎维和部队轮换部署时间。为更好应对任务区严峻安全形势,该分队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精细筹备防疫物资的基础上,按照黎巴嫩营区等比例还原建设模拟营区,围绕专业技能、分队战术和安全防卫等课目,突出实战技能和岗位实践,展开了近4个月的集中强化训练,针对防曲射武器打击、营门应急处突和防空袭等多种突发情况进行研究和演练,并对维和任务区风土民情、外事纪律、涉外礼仪和外语交流等内容进行了学习,确保部队轮换后能快速熟悉情况进入战位,顺利完成各项维和任务。

仪式结束后,分队全体官兵将集中隔离14天,第一梯队出征的100名维和官兵计划于七月下旬乘专机飞赴黎巴嫩维和任务区,与第十八批任务分队进行轮换交接,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据悉,这是该旅第四次派遣部队走出国门,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历批次维和官兵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顽强的意志、过硬的作风、专业的素养,圆满完成“蓝线”栽桩、掩体构筑、T形墙吊装等工程防卫保障任务近百项,积极参加“钢铁风暴”多国联合实兵实弹演习和军体竞技比赛,主办“中国国际夜”晚会、开办联黎武术班和中文班等特色活动,深化中华文化交流传播,常态开展人道主义义诊,深受维和任务区民众爱戴。分队多次受到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称赞,被授予联黎部队最高奖励“司令嘉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军队良好的形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