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官兵和民兵奋战抗洪抢险一线 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臧晨雨 陈利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14 09:09:00

7月12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廿四联圩聂家舍路段,突发4处管涌。正在附近执行堤坝加固任务的空军某部火速派出由50名官兵组成的突击队,前往一线处置险情。张典 摄

解放军报南昌7月13日电 连日来,江西多地发生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灾情就是命令。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急投入抢险救灾战斗,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据国家防总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4万余名官兵奋战在江西抗洪一线。

11日以来,火箭军某部出动数百名官兵,兵分多路奔赴鄱阳县西河东联圩港头村段、西河东联圩龙尾村段、古县渡镇向阳圩等地,连续多日奋战,成功排除数十处管涌、泡泉等堤坝险情。在鄱阳县西河东联圩龙尾村段,10余处泡泉危及堤坝安全。某营营长张刚带领100余名官兵紧急赶往处置。由于现场无法使用工程机械,官兵们完全靠手挖肩扛筑起一道围堰,成功排除险情。

12日零时,鄱阳湖水位突破历史极值。接到命令后,第72集团军某旅1500名官兵火速驰援,分成6个梯队对鄱阳县内多个危险圩堤进行加固。经过近22个小时的奋战,官兵共加固堤坝1500余米,装填沙石23100袋,处置多处泡泉、管涌,有效控制了险情。

由于昌江水位持续上涨,鄱阳县江家岭村的一个排涝站突发穿孔险情。跨区支援的上饶市信州区人武部派出120名民兵,采用装填铁丝网、投放沙石袋等方法进行封堵,连续奋战9个多小时,成功排除险情。由于水位持续上涨,加固的堤坝长时间泡在水中,鄱阳县昌江圩江家岭段堤坝出现多处松动渗漏。13日7时,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400名官兵在朱家桥村、鄱阳客运总站构筑第二道、第三道防线。

12日晚,第71集团军某旅2300余名官兵到达九江后,第一时间投入任务一线,分赴10个县(区)开展抗洪抢险。该旅合成一营官兵到达共青城市博阳河大堤后,连续奋战20个小时,累计搬运沙石210立方米、沙袋近9000袋,排除各类险情17处。

12日晚,永修县三角乡一处圩堤发生溃堤。险情发生后,武警江西总队50名官兵携装备前往三角乡红旗村转移群众。永修县人武部政委吴鹤平带领29名突击队员,携装备赶赴现场,和当地干部、武警官兵等一道逐户上门拉网排查,紧急转移群众。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迷彩绿的身影。12日12时,江西省婺源县人武部紧急派出150名民兵,火速跨区驰援余干县。到达现地后,人武部部长胡泽旺迅速组织民兵装填沙袋、封堵缺口。13日8时20分,武警江西总队训练基地100名官兵前往余干县康山大堤和泄洪口,担负加固堤坝任务,装填沙袋5000余袋。13日,南昌市新建区多处发生泡泉、管涌险情,火箭军某部、空军某部、武警江西总队南昌支队接到命令后,迅速组织官兵前往处置,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从江西省军区作战值班室了解到,截至13日16时,江西省军区先后出动民兵23244人次,累计搜救人员27人,转移被困群众15965人、转移物资63.5吨,加固堤坝16950米,封堵管涌、泡泉299处。

(综合记者臧晨雨、陈利,特约记者郭冬明、曹先训、林文贵,通讯员杨孟德、梅永前、林小强、张富华、李兵峰等来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