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叫响“向我看齐”——东部战区抗洪一线部队广大党员身先士卒战洪魔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清华、陈利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7-16 23:03:43

践行初心使命 叫响“向我看齐”——东部战区抗洪一线部队广大党员身先士卒战洪魔

李清华、陈利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报名!”

“我是党员,让我来!”

一片片汪洋水天相接,一艘艘舟艇劈波斩浪,一个个背影向险奔跑……

汛情发生以来,东部战区一线部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勇敢逆行,坚持哪里有险情,党旗就飘向哪里,党员就战斗到哪里。群众说:“一场洪灾,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共产党员就在身边。”

汛情如火,号令如山。东部战区在江西九江建立抗洪救灾前进指挥所,成立临时党委、支部,对抗洪救灾工作加强统一领导指挥,以打仗的思维、标准和作风筹划组织,确保各项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接到出动命令后,第71集团军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指挥小组,党委领导牵头挂帅,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部署抢险救灾任务,跟随部队抵达抗洪一线。

武警江苏总队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完善统一行动方案,确保遇有灾情部队能快速到位、有效救援,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固的“避风港”。

江西省军区及时建立健全各类临时党组织,广泛开展“学抗洪英雄,当党员模范”活动,协调地方组织部门对抢险救灾中表现突出的民兵安排火线入党,将民兵党组织和个人纳入防汛救灾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同时在南昌、上饶和九江等灾情较重的单位,开展火线入党活动。

安徽省军区池州军分区发动全体党员集思广益,结合辖区防汛实际,提出抗洪救灾战斗口号,帮助抢险官兵和民兵充分认清职责使命,鼓舞斗志、激励士气。

最危险的任务党员先上,最艰难的任务党员先上,最困难的任务党员先上。

7月11日,南昌市新建区廿四联圩大堤突发泡泉群。接到命令后,东部战区空军某部15名党员突击队队员率先行动。面对近两个篮球场大小的管涌水面,突击队员们纷纷跳入水中,奋战11小时后成功排除险情。

与此同时,进贤县出现多处房屋被淹,部分群众被洪水围困。县人武部紧急出动应急抢险分队,部长江人生、政委陈云带队兵分两路,携带装备火速救援,顶风冒雨奋战6小时,转移被困群众240余人。

13日上午,正在鄱阳县担任护堤任务的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接到县防汛指挥部传来的汛情:城区防洪墙出现两处渗透,情况十分危急。该旅立即组织72名党员成立突击队,顶着40摄氏度高温连续奋战两个多小时,填埋砂石1000多立方米,使被挤压倾斜的墙体得到支撑,有效控制了险情。

7月14日凌晨,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一营到达鄱阳湖庐山段抗洪点后,任务地段出现多处管涌、泡泉。营长隋军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带头跃入水中探明渗透口,带领官兵巧用砂性土封堵泡泉,有效解除了风险。

在抗洪一线部队中,这样的场景一幕接着一幕。

7月15日,安庆市望江县雷池乡巩固圩堤坝发生险情,武警安徽总队机动支队四中队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班长徐鸿飞带头跳入水中,紧紧抓住碗口粗的木桩,配合战士一次次敲击固定。

第73集团军某旅“抗洪抢险英雄营”党员钟国强在处置泡泉险情时,一次次跳入泥水排淤,小腿被石头擦伤却全然不顾。

武警江西总队党员班长万时武在执行堤坝夜巡任务中,面对突发的塌方险情,他扛着沙袋冲锋向前,并带头跳入水中踩实填埋的土料。

党徽戴在胸前,使命记在心里。抗洪一线部队广大党员时刻冲锋在前,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杰班”战士徐彬,已经确定休假,得知单位要去抗洪,他悄悄退了票,随连队一同出发。火箭军某导弹旅上士李科伦收到妻子即将临盆的消息时,正要登车赶赴一线。把激动的心情埋在心里,直到执行完任务走下堤坝,他才与战友们分享喜悦。

第71集团军某旅二连连长孙金龙,多次在国际轻武器射击大赛上摘金夺银,不久前肩部因训练受伤植入钢钉。部队受领抗洪救灾抢险任务后,他毅然报名出战九江,“作为荣誉连队的连长,别说我肩膀里只有一个钉子,哪怕有十个,我也要带领连队上一线。”

危急时刻显初心本色,急难险重有党旗高扬。在广大党员的带领下,截至15日16时,东部战区参加抗洪救援部队已完成加固堤坝113公里,搬运物资2317吨,装填沙袋140万个,封堵管涌790余处。

(新华社福州7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