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一中队抗洪抢险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巢量 张鹏飞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8-31 09:11:54

才下“火神山” 又战考田河

——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一中队抗洪抢险纪事

“谁愿意下水?”

“我报名”“我报名”……

7月8日,面对10余米宽的湖北省黄梅县考田河堤坝溃口,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一中队指导员匡宇话音刚落,官兵纷纷请战并紧急投入抢险。

入汛以来,受连续强降雨的影响,考田河水位迅速上涨,造成沿岸多处发生溃堤,这里也是黄梅县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7月8日,老石屋村考田河河堤决口,导致附近农田被淹,5万余人受灾。该中队官兵奔袭200余公里,于当晚21时抵达受灾地点。

2台工程车快速前出,抢通救援道路;3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实时观察报知险情;70余名官兵涉水前进,在大堤完成集结后分头展开作业……

“会游泳的先上!”水流湍急,沙袋丢进河水中立刻就被卷走。该中队党员、下士习奥翔带领8名熟悉水性的党员官兵,率先跳进河水展开作业。

激流一下子没过官兵胸口,他们的呼吸逐渐变得困难。面对险情,中队官兵没有丝毫退缩,一如他们在火神山医院执勤的日日夜夜。

今年2月初,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后,该中队官兵在“红区”通道和医院外围担负警卫执勤任务,坚守近3个月时间。

斗罢“病魔”,再战“洪魔”。官兵闻令而动勇冲锋,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考田河五沙坡村段水位陡增,随时有漫堤险情。你部迅速前往构筑子堤!”7月9日一大早,官兵又接到新任务。他们身上泥浆未干就迅速集合登车,向新任务地点疾驰而去。

“临河东岸地势较低,居民区距离河岸不足百米。过境的105国道、福银高速、合九铁路也面临一定威胁。”运输车上,趁官兵吃干粮的空当,匡宇一边明确任务,一边做简短动员。

抵达任务地点后,官兵冒着高温酷暑迅速展开作业:装填组铁锹翻飞,搬运组脚步匆匆,筑垒组快速码放沙袋……

7月12日,考田河蔡垸村河段一座桥梁发生垮塌,造成河流改道发生溃堤,形成直径近百米的半圆形溃口。大量洪水奔涌而出,附近两间民房被冲垮,还有一间民房岌岌可危。

中队官兵迅速赶到,和当地民兵一起清理河道、装填砂石,重建河堤、修正河道。

“来,喝碗绿豆汤吧!”下午,附近村里的大姐盛了一碗绿豆汤,递到正在抢险作业的上等兵孙宇面前。除了绿豆汤,附近村民还自发从家中拿来土鸡蛋、炒米茶、西瓜等慰问子弟兵。

才下“火神山”,又战考田河。抢险救灾期间,该中队转战多处险点,圆满完成老石屋村段封堵决口、五沙坡村段抢筑子堤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