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回眸:收获,不仅仅是奖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9-10 06:59:45

收获,不仅仅是奖牌

——我军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回眸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备受关注的“国际军事比赛-2020”于莫斯科当地时间9月5日落下帷幕,32个国家和地区的156支参赛队同场竞技,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军事比赛盛会。中国军队派出6支参赛队参加“坦克两项”“安全环境”“汽车能手”“侦察尖兵”“开阔水域”“空降排”6个项目比赛,取得4个单项第一、4个团体第二、2个团体第三的好成绩。

回顾我军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这些天,全程观赛的记者印象深刻、感受颇多。中国军队在国际舞台展示风采获得奖牌的同时,还有比摘金夺银更重要的收获。

淬火之旅

——置身世界军队坐标系,用一流标准审视自己,寻找不足和努力方向

“无论战车跑到哪里,都会有炸点爆炸;靶位设置用的器材异常逼真……”“空降排”项目比赛现场,已驾驭战车10年的中方参赛队员涂志军感叹不已。

当地时间8月25日,“空降排”战车赛在俄罗斯普斯科夫州“红木船”靶场进行。在赛前的装备展示中,“轰隆隆”的马达声越来越近,涂志军仔细寻找一番后,才发现3辆严密伪装的俄式战车。原来,战车被对方就地取材用树枝树叶伪装了起来,肉眼从远方很难发现。

挑战不止于此。“裁判怎么没有出靶?”比赛中,当涂志军的战车进入射击阵地完成射击准备后,射手为找不到靶标而着急挠头。“出靶顺序不是按照预案的远、中、近顺序,而是不同距离上的多种目标在短时间内显示,并且有些靶标高度、角度也不尽相同。”在涂志军提醒下,射手迅速作出调整,成功发现并击中目标。

走下战车,涂志军直呼过瘾:“这比赛真跟打仗一样。”

“战斗力必须在复杂环境条件下锤炼,比赛环境越恶劣,竞争对抗越激烈,越有利于提高部队实战化能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姬改县认为,中国军队置身国际赛场与外军竞技角逐,在展示部队官兵技战术水平的同时,更要在世界军队的坐标系中用一流标准审视自己,寻找不足和努力方向。

纵观中国军队参加的6个项目,无论是比赛内容设置,还是比赛环境构建,基本按照所属兵种作战的流程和内容进行设计,并根据俄军多年的实战经验,将战场环境位移浓缩到训练场,普遍具有战训一致、连贯作业、超高强度的特点,注重在近似实战、接近极限的环境条件下考验人员的作战能力和装备的适应能力。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比赛期间,“空降排”项目中国参赛队领队赵东升一边组织参赛,一边观察总结。比赛还没结束,他已经记下了半个笔记本的组训心得。

“比赛基本涵盖了一个建制空降排所需掌握的所有战斗技能。每场比赛,载员均需负重越野10千米以上,射击课目普遍安排在武装越野4至5千米后直接展开,并严格控制射击时间,旨在考验战士体能大消耗后的射击稳定性。这种练兵和比赛方式值得我们借鉴。”赵东升介绍说。

“看到差距也是收获,只有看到差距,才能正视和克服不足,使自己变得更优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在世界军事赛场上竞技切磋,不断提升自我,提高实战本领。”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如是说。

他山之石

——参赛是走出国门的练兵备战,也是零距离的学习之旅

“出国参赛,我们到底学到了什么?”

记者采访了几个项目的领队、教练和部分参赛官兵,大家最大的感受是拓展了视野,学习了先进的组训和管理理念。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从今年的一些赛事安排变化中,可以管窥俄方在实战化训练方面的最新理念和思维。对此,“汽车能手”项目中国参赛队教练员孙奇龙深有感触。

与去年相比,今年“汽车能手”比赛增加了修理工程车车型,新设了指挥车环形障碍和重装备运输车坦克牵装两个课目,改变了3条赛道,同时对规则进行多处修改。

“内容和规则的改变,使比赛更加符合战场实际,贴近实战标准。”孙奇龙告诉记者,俄方赛前下发的比赛规则并没有细化每一处的动作要领,部分内容甚至模棱两可。这看似不严谨,实际上体现出战场无定则的思想。在一些课目的比赛中,俄方临时调整场地设置,反映了战场瞬息万变的特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连续参加6届国际军事比赛裁判工作的“安全环境”项目中方裁判长冯正超介绍说,该项目比赛始终将防护射击、防护越障、战斗技能、车辆驾驶等基础课目与核化侦察、洗消、留样等防化专业行动一体化设计,既检验了防化兵的专业技能,又考核了防化兵作为一名军人的基本战斗技能水平。我陆军“防化奇兵-2019”比武就借鉴了这种比武考核的样式,检验了防化兵专业车组的战斗能力。

每年国际军事比赛,装备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今年,中国参赛队除“坦克两项”携96B型坦克外,其他项目均使用俄军装备参赛。在适应性训练和正式比赛期间,我参赛官兵通过操作使用俄军的武器装备,零距离体验俄军装备的技术性能及维修保养的方法。

“俄军在装备管理上特别注重制度的内化认同。”孙奇龙说,俄军部分卡玛兹系列运输车虽车龄在10年以上,但车辆技术状况良好,重要原因是其能够严格落实装备管理制度。驾驶员进入车场前需进行体检、车辆出场前要进行检查、装备维修必须进入维修车间等等规定,在具体落实上已成为行为自觉。

平常之心

——不特意挑选队员,不以奖牌论英雄,真正依托赛事平台锤炼和检验部队

当地时间9月5日,国际军事比赛的重头戏——“坦克两项”迎来终极对决。最终,中国队以1小时29分29秒的成绩夺得亚军,仅落后冠军俄罗斯队36秒。

与成绩相比,更令人欣慰的是参赛人员选拔方式的改变。据“坦克两项”项目中方领队季卫星介绍,以往,为了在国际舞台展示中国军队形象,人员选拔、培训工作往往提前很长时间进行。此次中国军队参赛队员则以年轻战士为主,平均年龄不到23岁,均为首次参赛。决赛中,1999年出生的射手朱孔浩与战友们共同努力,打出了24发全部命中靶标的好成绩;最后一组出场的703车组驾驶员沈子豪只有20岁,是队里年龄最小的,而他驾驶的坦克以最快速度到达终点。

不特意挑选参赛部队和官兵,让更多基层年轻官兵走向国际赛场,这一举措折射出我军自信心的提升、成绩观的嬗变。

在网上直播平台,不少收看比赛直播的网友关注参赛成绩的同时,也在热议比赛中出现的争议裁决。然而,参赛官兵从容淡定。

“当时虽然有争议,但是大家都感到,只要能展示出我们平时的训练水平,真正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就是收获。”“坦克两项”比赛中方教练员邰莹说。

记者在多个项目比赛现场发现,不管是指挥员还是普通队员,讨论最多的是比赛中的发挥表现。正如开赛前大家所说的那样,不再“唯成绩论”“唯奖牌论”,淡化输赢,不争一时得失。这种平常心背后,是真正把赛场当作学习借鉴的平台,在与高手过招中把别人的优点和经验拿过来,帮助自己练就真功夫、硬本领。

各方评赛

中国参赛队在本届比赛中,展示了实力,树立了形象,传播了友谊,也全面展现了在改革强军实践中,我军官兵焕发出的新面貌新气象。同时,借国际军事比赛这个平台,我们与各参赛国同台竞技,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对我军实战化训练水平也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中国陆军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指挥组组长赵鹏章

通过国际军事比赛,各参赛国之间的友好增进了,我们以及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拉近了。中国所有的车组、所有的参赛队都展现了非常高的训练水准。许多地方需要我们彼此相互学习。

——俄军陆军原副总司令、国防部长顾问列恩佐夫

我认为,参加过比赛的所有中国军人都是当之无愧的对手。他们纪律严明,表现出高度的职业素养,因此,我们常常将他们看作是俄罗斯军队的榜样。

——“国际军事比赛-2020”总裁判长、俄联邦武装力量战斗训练总局副局长亚历山大·佩里亚杰夫

中国参赛队是值得尊敬的强大对手,中国士兵很让我们感动。

——“坦克两项”裁判长比纽科夫

中国军人热爱学习、善于钻研、努力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俄罗斯“空降排”战车训练教员格纳相

中国军人在赛场的拼搏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今年是中国空降兵成立70周年,祝福中国空降兵生日快乐。

——柬埔寨王国“空降排”参赛队队员波尔基亚

中国参赛队表现非常出色,射击一直是中国队强项,水平非常高。中国参赛队驾驶员虽然第一次使用俄方装备,但表现出了高水平的驾驶技术。

——“安全环境”裁判长马罗夫

中国队员表现非常出色,特别是在防化专业侦毒课目上,用时短并且全部准确。550米人员越障更是展现了中国参赛队员优异的体能素质。

——“安全环境”越南参赛队裁判范大林

(吴 翔、帅少鹏辑)

视频制作:荆海辉、王泽宇、王世民、宋睿

视频编辑:栾宝玲

本版摄影:解放军报记者赖瑜鸿、通讯员帅少鹏、傅道永、王世民

扫描二维码

看精彩集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