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中俄参演官兵在互动中增强互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晓波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18 09:57:32

“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从合帐练兵到学用对方装备,中俄参演官兵在互动中增强互信——

在相互学习借鉴中提高战斗力

■杨晓波

战场上,武器装备是军人的“第二生命”。在“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临战训练中,俄方不仅将被称为军人“第二生命”的坦克、步战车、防空导弹等武器装备转交中方参演部队使用,还主动讲授操作要领。

一幕幕交流合作场景,体现的是中俄友好关系和两军的深度互信。从 “和平使命”系列演习到“东方-2018”“中部-2019”,再到今天“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从合帐练兵、同台竞技,到学用对方装备、共享经验……中俄双方在深度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战斗中,推动了两国战略共识的落地生根,促进了两军友谊的升华。“中部-2019”演习期间,俄方邀请我方参演官兵参观其指挥作业场所和各作战要素。同样,俄军官兵在过去的演习演练中,也多次到访中方营地、观摩装备。两军交流不断加深,互信不断增强。

这种信任,展现了中俄两军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责任担当。中俄都面临恐怖主义、分裂势力等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近年来,中俄两军在联演联训中,坚持以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等为重点课题,展现了捍卫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愿景,为加强国际军事交流合作提供了崭新思路。

联演联训,还为中俄两军在学习借鉴中提高战斗力搭建了平台。利用联演联训提高部队实战能力,既是以前瞻眼光透视未来战争的重要手段,也是锤炼战术、创新战法的有效途径。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联演联训活动作为检验提高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平台,只有当两军联合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联合作战效能才会得到充分展现,这也是双方不断努力的方向。

和平稳定,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景;能战胜战,是各国军队的永恒追求。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在参与联演联训活动中增强战斗力,是维护国家安全、捍卫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举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