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湾,见证忠诚与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钟魁润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24 09:15:50

亚丁湾,见证忠诚与担当

——写在中国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结束亚丁湾护航之际

■钟魁润

在亚丁湾某海域,海豚在第35批护航编队巢湖舰附近海面追逐跳跃。钟魁润摄

亚丁湾东部海域,一轮红日照耀下,海面犹如洒满碎金。

当地时间9月23日,中国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和第36批护航编队在这里举行分航仪式。两支编队在海面留下两条长长的航迹,一条是第35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使命的优秀答卷,一条是第36批护航编队接续护航的全新考题。

“乘长风战恶浪/钢铁编队横跨印度洋/维护国家利益/保障运输通畅/勇敢水兵驰骋亚丁湾上/中国海军书写历史辉煌……”

在护航编队,官兵自己作词谱曲的歌曲,唱出了大家的战斗精神、豪情斗志。

第35批护航编队太原舰舰长石磊曾参加过第3批、第4批、第8批护航任务,这是他第4次到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之前他是以作训参谋、副舰长身份参加,现在他已经成长为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的舰长。

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的王竹也在一次次远洋任务中成长。参加第4批护航任务时,王竹火线入党;参加第8批护航任务结束,他从战士提干成为军官;参加第35批护航任务时,他已成长为新型战舰的政治教导员。

广袤的亚丁湾,不仅是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考场,也是护航官兵历练才干的舞台。

在第35批护航编队中,有来自回族、彝族、黎族等10余个少数民族的官兵。古力尼格尔是巢湖舰的操舵兵、一只从天山脚下飞来的“海燕”。她刚上舰时普通话讲不好、出海吐得直不起身来,但她以执着和刻苦的精神练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不仅把舰艇操作口令喊得清晰准确,还能在课余时间给舰员表演脱口秀。2017年,巢湖舰出访,她稳把舵盘勇闯三大洋,访问五大洲22个国家。今年到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她说,女兵在舰上工作的时间往往不会太久,她要珍惜每一天。

次仁德吉、达娃央金是两朵盛开在大洋的“格桑花”。2014年,她俩同时从西藏入伍,又同时被分配到荆州舰操舵班,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说起到亚丁湾护航,这两位从高原走来的藏族姑娘,眼睛里立刻会闪现自豪的光芒。护航期间几乎每天都处于战备状态,舰上实行两班倒,大家都很累,但她俩从没耽误一次值班。“听党指挥,把稳航向,心向大海”,是水兵共同的追求。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4月28日,中国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按原定计划从舟山某军港启航,向亚丁湾进发。

由于护航区域周边国家疫情形势严峻,亚丁湾海盗活动势头不减,一个个安全威胁接连不断,编队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对编队来说,这是一场疫情肆虐下的逆行远征、一场艰苦环境下的连续奋战、一场风险交叠下的安全大考。

从首批护航编队开始,中国海军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编队主要由2艘战斗舰艇、1艘补给舰和2架舰载直升机组成。在第35批护航编队中,与服役7年的巢湖舰、服役4年的荆州舰相比,太原舰是一名入列一年多的“新兵”。

新舰入列就到实战化任务中摔打,已成为海军实战化练兵、实战化用兵的常态。从离开码头开始,第35批护航编队指挥所就针对任务特点,走一路、练一路,不断开展实战背景下的指挥所转进、实弹射击、舰机协同、疫情防控、武力营救等训练,编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得到有效检验和提高。护航期间,海盗袭扰等各种安全威胁接连而至。“战斗将打响,随时上战场”,面对多种现实威胁,编队官兵依令而行、有效处置、一一化解。

5月26日,香港商船“冬之虎”号在亚丁湾遭遇多艘海盗小艇袭扰,编队迅速组织巢湖舰前出,支援位于70海里外的商船。快速有效的举措,很快让商船成功脱离海盗追击。

不管白天黑夜、风大浪高,只要遇有中外船舶发出呼救,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都会以迅捷的反应、最快的速度前往救援。

此次任务,第35批护航编队取得一项骄人战绩:170天全程无靠港休整、全程无疫情感染、全程有效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实现编队自身和被护船舶安全。此前,编队全程不靠港纪录,一直由首批护航编队保持。

亚丁湾护航是人民海军成立以来,在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履行大国责任义务,常态部署时间最长、动用兵力最多、活动范围最广的重大军事实践。我编队远海兵力运用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兵力投送能力和遂行任务能力,经受了全方位的锻炼。4000多天的搏风击浪、300余万海里的来来往往,一批批舰艇编队的接力护航,留下了一条相当于绕地球150余圈的漫长航线。

这是闪光的航线,每一朵浪花都绽放着护航官兵的光荣;这是奋进的航线,每一段征程都洒满了护航官兵的豪情。

(解放军报亚丁湾9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