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一线的别样鱼水情——武警鹤壁支队抗洪救灾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瑞杰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25 15:26:47

24日下午,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正忙着装填砂石的武警河南总队鹤壁支队官兵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两位女士手持写有“风雨同舟心连心,抗洪抢险为人民”字样的锦旗,径直走向官兵。

看到有人送锦旗,战士们腼腆起来。带队领导见状走上前,接过锦旗,招呼战士们一起向她们表示感谢。红色的锦旗、橄榄绿迷彩、黝黑的皮肤和橙色的救生衣组合出一幅温馨画面,绘出别样鱼水情。

送锦旗的两人来自新镇镇于庄村。她们告诉记者,村子、庄稼全被淹了,人也被困住了。“是武警官兵把我们从危险中解救出来,我们非常感谢。来送锦旗,就是为了表达我们内心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自21日15时至今,鹤壁支队共出动兵力100名、车辆11台、各类物资器材2600件套,担负淇滨区、浚县、淇县3个方向7个任务点解救群众、转移人员、抢运物资、加固堤坝等任务。

22日早上,由于浚县于庄段水渠发生管涌,于庄村陷入汪洋之中。武警官兵闻令而动、接续奋战,截至23日早上7时许,装填沙袋1万余个、加固河堤500多米,将被困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域。

“群众的信赖,让我觉得一切都很值得。”来自大连的武警战士杨学溥说,这是他入伍4年来第一次执行抗洪抢险任务,这几天几乎昼夜不停歇。“当我看到被围困群众的眼神里重燃希望,我就觉得自己成了救人的‘英雄’、是人民可以信赖依靠的人,我为自己是一名人民武警倍感自豪。”

据任务官兵介绍,在湍急的流水中搜救群众是一个艰难的任务。有的地方水深流急,为了确保安全,他们手拉手推着橡皮艇进村入户,逐家搜救。

武警鹤壁支队某部指导员宋星迪告诉记者,救灾官兵住在村小学教室里。在停水停电的情况下,当地群众自发找来发电机,在校园里架起一盏大灯照明,还烧好水抬来给官兵饮用。

“群众自己很困难,还不忘我们,让人感动,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军民一家亲。”宋星迪说。(参与采写:阮俊达、汪炜)

(新华社郑州7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