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告诉我爸妈”——抗洪一线官兵共同的心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瑞杰 江泽红 蔡霖伟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30 00:18:59

“你这娃娃,去抗洪为什么不说……”面对电话那头舅舅略显责备的话语,列兵郑新新只是一个劲儿地说:“别告诉我爸妈、千万别告诉我爸妈……”

2002年3月,郑新新出生于延安,父母均为聋哑人,这让他比同龄人更懂事。18岁那年,他参军入伍,现在服役于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是一名“00后”新兵。

2021年7月20日,河南巩义米河镇受灾严重,部队奉命前往救灾。郑新新所在部队是第一支向米河镇开进的队伍。郑新新既激动又紧张,他突然很想念父母,但微信上那个视频通话的按键始终没有按下去。

“我怕他们为我担心。”郑新新说。

7月20日晚,救灾车队刚靠近米河镇范围,手机就没了信号,周围漆黑一片。桥梁被冲垮,道路积水严重,已经没过轮胎,开始往运兵车车厢里渗。车辆无法继续向前行驶。

“下车!”郑新新闻令跟随班长张世杰跳入水中,之后坐上冲锋舟向米河镇中心地域进发。

21日3时40分许,他们终于到达镇上的居民区,开始挨家挨户地敲门呼喊,搜寻未能及时转移的群众。

“当时整个街道上都是水,很多商铺的门都看不见了,雨还是不停地下。”郑新新说。

“孩子,我在这里!”循声望去,郑新新发现5楼还有一个行动不便的老奶奶,便往楼上冲……那一晚,郑新新和战友一共转移了近40名群众。

7月24日,一段抖音视频火了,视频中郑新新被泥水浸泡得发白起皱的双脚打动了无数人。被拍时,郑新新和战友们站在没过脚踝的泥水里,已连续清理淤泥近8个小时。

舅舅看到这个视频一眼就认出了自家孩子。可由于官兵一直在前线,他们直到晚上才通上电话。面对舅舅略显责备的关切,郑新新哽咽着要舅舅替他保守秘密。

可之后当他看到父母的未接来电时,就知道秘密还是被发现了。接通视频电话后,郑新新发现母亲一向利索的短发变得有些凌乱,父亲面容也有些憔悴。“肯定是他们联系不上我又开始胡思乱想了。”郑新新说。

看到儿子安全无恙,夫妻俩为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儿子竖起了大拇指。

这次采访中,记者遇到了许多官兵,他们大都没敢让父母知道自己奋战在抗洪一线,有的甚至向家里人撒谎说自己在营区留守。在大家和小家面前,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但他们也有“私心”,只能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小家。“千万别告诉我爸妈”,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新华社郑州7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