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上联合-2021”:立体布网 深海“猎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成 孙飞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0-18 08:49:39

立体布网 深海“猎鲨”

——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跨昼夜反潜演练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特约记者 孙 飞

疾风掠过海面,掀起数米白浪;浩瀚大洋之下,涌动未知暗流。

一声令下,国内某机场两架固定翼反潜巡逻机急速起飞,经俄领空直飞演习海域。与此同时,俄方战舰、战机等兵力同步展开反潜行动。一场中俄海军海空立体猎潜就此拉开战幕。

10月17日,中方参演舰艇编队在演练海域搜寻潜艇目标。韩 成摄

当地时间10月16日至17日,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转入跨昼夜反潜演练阶段,这是中俄历次海上联演中的一出重头戏。今年的反潜演练,中俄海军分别投入多型主战装备,为联演增色不少。

“布放声呐浮标!”中方参演舰艇编队指挥所里,对空引导员、某空中勤务大队战术指挥长徐晓坡,通过指挥系统实时引导固定翼反潜巡逻机精确作业。片刻之后,多枚声呐浮标成功抛离机舱,在目标海域形成一大片面状搜潜区域。

时间分秒流转,指挥所人员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大屏幕动态。海面风浪越来越急,为搜潜任务平添许多未知。

“立即展开协同反潜!”不多时,指挥所获取疑似“敌潜艇”信息,指挥员当即向编队兵力下达反潜作战命令,立体围猎行动一触即发。

空中旋翼轰鸣。16日11时许,南昌舰舰载直升机紧急升空,快速飞抵面状搜潜区域上空,运用吊放式声呐在水面进行螺旋式收缩搜索,目标范围逐渐减小。

“与固定翼反潜巡逻机相比,舰载直升机具有出动速度快、机动性强等优势,能够锁定更精确的目标位置。”某直升机团空中声呐师孙相杰告诉记者,当日海况已达临界值,直升机摆动剧烈,需要不断调整飞行姿态,飞行和搜潜困难都很大。但复杂天候更能磨炼打仗本领,中俄海军官兵对实战有着共同的追求,越是危险越向前,携手锤炼战斗作风和实战能力。

海面战舰布阵。16日下午,指挥所结合舰载直升机甄别的目标范围,命令编队所属战舰布放声呐,进行分区搜寻。接到任务指令,南昌舰副反潜长赵泉羽在舰尾迅速实施布放作业,上士兰传荣将测取的水温、声速等水文要素上报指挥所,三级军士长史家波在嘈杂的海洋声音中屏息凝神辨识目标属性。此时,编队其余舰艇也同时完成作业。舰阵变换,逐渐合围成环形机动队形,对目标进行“蛙跳式”搜索。

从早晨到傍晚,固定翼反潜巡逻机、舰载直升机和水面舰艇编队密切配合,形成的立体搜猎网正像剥洋葱一样步步逼向目标。

“反潜作战是世界各国海军公认的难题,对水下探测、搜索定位、火力打击等体系作战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南昌舰政委陈维工介绍,中方战机首次经俄方领空进行反潜演练等,这些新变化得益于中俄海军体系融合能力的不断增强和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度发展。

17日凌晨,指挥所灯火通明,反潜任务还在继续。海面波涛飞溅,暗流之下,目标仍在伺机而动;波峰浪谷之上,官兵正在张网以待……

(解放军报彼得大帝湾10月1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