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护,战舰伴您远航——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为中国远洋渔船延伸护航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阳 杜江帆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1-06 15:49:46

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烟台舰在护航途中。 杜江帆 摄

“感谢人民海军保驾护航!”经过3天4夜的护送,亚丁湾当地时间1月4日下午2时,中国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护送8艘中国籍渔船抵达曼德海峡南口安全海域,顺利完成新年度首批护航任务。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你们好!我司船队在索马里海域曾遭遇海盗,在中国海军保护下才免遭袭击,现向贵编队申请延伸护航……”不久前,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收到8艘中国籍远洋渔船发来的护航申请。这些渔船均属中国水产有限公司,船上共有86名中国籍船员,且多为烟台籍渔民。

鉴于渔船吨位小、干舷低、航速慢,自身防护能力较弱,编队采取了“双向延伸”护航的方式,把接护点向东延伸了100海里,解护点向西延伸了55海里,确保渔船安全通过亚丁湾。

“有疑似海盗快艇高速接近!”1月4日清晨,辽阔的海面上,急促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一场一级反海盗部署演练在海天之间展开。

烟台舰快速大角度转向,将被护渔船与“海盗小艇”隔离,乌鲁木齐舰、太湖舰占领编队侧翼及后方的有利阵位,慑阻“海盗小艇”继续向渔船接近。

伴随着长长的示警汽笛声,烟台舰通过舱外扩大器和甚高频国际频道向目标喊话警告。特战队员乘舰载直升机紧急出动,“海盗小艇”转向远离。

护航途中,编队加强无预警条件下反海盗、特战分队精确打击等课目训练,综合运用雷达、红外、夜间探照灯扫海等手段加强观察警戒,在重点海区、重要时段派出直升机进行空中巡逻,以提高侦察预警能力,确保被护船舶安全。

“有家乡舰护航,虽然远离祖国,但仍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情!”“敬爱的海军官兵,你们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我们身为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分航之际,被护渔船船员通过多种方式向护航官兵表示感谢。

(解放军报亚丁湾1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