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9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成功救治尼日尔籍维和士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红宝 孙晓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5-28 08:25:38

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

精湛医术撑起生命保护伞

■高红宝 孙晓顺

上图:我维和军医为伤员进行手术。孙晓顺摄

“一名尼日尔籍维和士兵执行灭火任务时遭遇爆炸事故,左手及左腿严重受伤,需要转运至中国二级医院接受紧急救治。”

当地时间5月22日下午,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接到联马团东战区医疗官发来的通知后,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分队空中转运组组长金海带领队员,携带急救设备赶往机场前接伤员;二级医院其他医务人员迅速进行手术前的各项准备。

伤员被送到医院后,分队医疗组组长王帅和战友一起,对其伤情进行细致评估。经初步诊断,该名伤员出现失血性休克、全身多处有开放性骨折。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输血补液……医务人员对伤者进行抗休克治疗的同时,迅速完成抽血化验等一系列检查。紧接着,王帅带领外科医生对伤员实施手术。经过近4个小时的全力抢救,伤员伤情得到有效控制,被送往重症监护室观察并接受进一步治疗。

“伤员心率下降至每分钟39次。”22日深夜,接到护士的报告,值班军医李楠迅速赶到重症监护室展开紧急抢救。经过一夜奋战,伤员的意识渐渐恢复,并且恢复了自主呼吸。

看到伤员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神经紧绷了一个晚上的医务人员松了口气。脱下防护服的他们,汗水浸透了衣衫。“能把伤员的生命救回来,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护士曲贝贝说。

“感谢你们救了这名士兵。”得知相关情况后,联马团东战区司令安德森专门向我维和医疗分队表达谢意。

今年以来,马里加奥地区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在此执行任务的联合国维和人员时常遭遇袭击。为挽救更多生命,我维和医疗分队在联马团东战区统一安排下,向驻扎加奥任务区的多国维和分队传授战创伤救治技术,努力提升他们的救治能力。

部署至任务区以来,该批维和医疗分队以过硬医术赢得广泛赞誉。“我们将继续完成好联合国赋予的各项任务,为和平事业贡献更多力量。”维和医疗分队官兵表示。

(解放军报马里加奥5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