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助学点亮刚果(金)孩子梦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亮 刘黎宁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19 08:35:44

多年来,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官兵用爱心帮助当地孩子学习语言和技能,改变他们的前途命运——

助学点亮刚果(金)孩子的梦想

■邓亮 刘黎宁

维和官兵与刚果(金)孩子们合影。徐怀武摄

“我终于找到工作了!谢谢你们教我中文,我会好好工作,早点回来看你们!”清晨,一位中文名叫“小不点”的刚果(金)青年,兴高采烈地跑到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营区门外,向中国维和官兵报喜。

“小不点”尽管只有18岁,学中文却有好几年了。他从小生活在中国半岛营区周围并对学习一门新语言充满兴趣。和很多这里的孩子一样,从收听营区广播里的中国歌曲起步,通过跟中国维和官兵学习中文,如今“小不点”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在分队翻译的推荐下,“小不点”还得到了一份让当地人羡慕不已的工作——进入中资企业当翻译。

自中国维和工兵分队部署到中国半岛营区以来,跟着中国维和官兵学习中文,争取进入中资企业工作,成为周围很多孩子的梦想。对这些孩子来说,中国维和官兵不仅是维护和平的使者,也是他们的老师。

多年来,为了帮助这些勤奋好学的孩子,一批批中国维和官兵利用任务间隙教他们学中文。

“我们用的这个工具叫千斤顶,那个叫摩托锯……”在任务一线,碰到想要学习中文的孩子,维和官兵经常会结合施工作业教他们。官兵们教得乐趣十足,孩子们学得津津有味。有时孩子们兴致来了,还会主动给维和官兵“搭把手”,在实践中增长知识。

“我可以找你聊聊天吗”“你们在干什么”……许多维和官兵曾被这些孩子“搭讪”过。尽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不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学中文的热情。

为满足孩子们的愿望,维和官兵还会利用节假日、重大纪念日等机会,到营区周边的小学、孤儿院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孩子们送去生活物资和文体用品。

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学习中文,维和工兵分队开办了“中国课堂”,安排有教学经验的官兵定期为刚果(金)孩子授课,并为他们发放书包和文具。“中国、刚果(金)、好朋友……”从简单的词语到遣词造句,从日常用语到中国歌曲,维和官兵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制订每周的学习计划。有了正式的课堂,孩子们学习中文的热情更高了,很多孩子都是全勤上课。

学习中文不仅为这些孩子的梦想插上了翅膀,也改变了他们的前途和命运。

“我把在中资企业工作中赚的钱给了爸爸,爸爸用这笔钱买了摩托车。有了摩托车,爸爸每天就可以接送客人挣钱,给弟弟妹妹买更多的衣服和吃的,我们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一位中文名叫“李小龙”的刚果(金)年轻人已经在中资公司工作2年,月工资远超当地平均水平。在此之前,他靠每天在路边砸碎石维持生计,生活异常艰苦。“谢谢中国维和官兵教会我中文,是他们给了我希望。”“李小龙”说道。

据了解,至今有约30名刚果(金)青年在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的帮助下学习中文,并在中资企业找到了工作,家庭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