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举行海上联演 专家: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胡晶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5-01 21:00:15

中国俄罗斯“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4月29日在山东青岛正式拉开帷幕,演习分为联合行动筹划准备、海上联合行动实施和总结闭幕三个阶段,将持续到5月4日。这次演习以“海上联合防卫行动”为课题,中俄双方将派出2艘潜艇、13艘水面舰艇、固定翼飞机等兵力参演。

那么,这场演习有哪些看点?对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张军社将为您作深入解析。

中俄海上联合演习5月1日开始转入海上实兵演练,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将混编成红方2个编队、蓝方1个编队,围绕联合援潜救生、联合反潜、联合防空等10多个课目进行演习。军事观察员张军社表示,这次演习中俄双方将在演练内容实战化、指挥协同信息化、组织实施规范化上实现更大突破。

张军社:中俄海军海上联合演习的主要内容是海上联合防卫行动,这次演习将进行海上联合防卫行动中的战役战术动作,包括防空、反潜、反舰以及海上搜救等等。与过去相比,这次联合演习将在三个方面有更大突破:

第一、演习内容紧贴实战。海上防卫作战所进行的基本战役战术,比如防空、反潜等课目都需要双方舰艇把装备的性能、雷达声纳的性能向对方开放,飞机、舰艇协同等课目都会贴近实战。

第二、指挥和协同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第三、组织实施程序进一步规范化。这几年中俄两国海军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努力,海上防卫作战实战化、组织协同方面、信息化程度方面都有进一步提高。

军事观察员张军社指出,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张军社:自2012以来,中俄两国海军系列演习已经实现了常态化,主要目的是深化两国海军之间的战略互信、提高联合应对海上威胁的能力、巩固发展中俄之间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的友好务实合作。从课题和课目上可以看出这次演习是防御性的,不针对第三方,与当前的地区形势没有直接联系。

演习主要是围绕海上安全防卫作战来进行的,对提高两国海军的基本作战能力都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能够进一步增强两国海军在实施海上防卫作战中的指挥和作战能力。

军事观察员张军社表示,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有助于双方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张军社:对地区和平稳定有进一步的促进作用,这种演习包括海上搜救、对潜艇救援等。如果发生海难事件,中俄两国海军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联合救援,这对于维护海洋安全和稳定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别的国家不应该对中俄两国海军演习有过多的解读,因为这个演习没有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主要是为了提高两国海军基本的作战能力和联合协同作战能力,这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