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舰“戚继光”:两跨赤道访四国 挺进深蓝育英才

来源:海峡之声网 作者:卢瑨文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26 16:18:14

编者按: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出现在世界军事舞台上。中国维和军人遍布柬埔寨、南苏丹、利比里亚、刚果(金)等地,中国护航编队穿行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还有那些在国际军事竞赛中"亮剑"的中国军人、那些活跃于国际军演中的中国官兵……他们以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优异表现,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明星舰“戚继光”:两跨赤道访四国 挺进深蓝育英才

——《走出国门的中国军人》系列报道(四)

七月初夏,骄阳似火。记者来到著名的旅游城市大连,期待一段特别的邂逅。之所以特别,不仅是记者将第一次登上近万吨的军舰,更因为这次采访的对象,是久闻大名的戚继光舰。

恰逢戚继光舰即将再次出海教学,当记者抵达军港时,戚继光舰正在做出海前的最后准备。

即将再次远航教学的戚继光舰

既是“偶像派”更是“实力派”

"戚继光舰,我们也称它83舰,在2014年正式开始建造,17年2月21号正式下水服役,吨位是9000余吨。它是当前中国海军现代化程度最高,专业性最强,保障能力也最强的专业训练舰……" 谈起戚继光舰,戚继光舰副政委葛双轩如数家珍。

戚继光舰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训练舰,全舰长163米,宽22米,放眼望去比护卫舰大了近一倍,满载时的排水量近万吨。高大且冷峻的外形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宽阔的甲板、威武的舰炮、整洁的舱室……训练舰与战斗舰艇相比,堪称是威武大气的"帅小伙"。

戚继光舰

在国外,海军一般很少有训练舰,特别是专门制造的专业训练舰,如戚继光舰这般排水量将近1万吨的综合训练舰,全球仅此一艘。

副枪帆长郭炳楠自戚继光舰组建接舰部队起就在舰上工作,平日里负责枪帆部门以及武备系统的工作。当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在清点武器装备,做出发前的最后检验。

"83舰它是一个比较大的平台,是我们国家目前最先进,也是最新型的、最大的训练舰。他的武器装备是海军现在主力的武器装备系统,像单76炮、单30炮,都是装备在新型的主战舰艇上。"

威武的76毫米主炮

30毫米单管副炮

76毫米口径和30毫米口径的舰炮,目前在我国海军054A和056型护卫舰上都有配备。在郭炳楠看来,在训练舰中装备海军现役的主力舰炮十分有必要,它完全符合海军人才教学需要。“对我们的能力培养和对学员的认知教育培养,具有更直观的作用。”

经他介绍,记者惊叹,原来戚继光舰不仅是名副其实的“偶像派”,还是配备先进舰炮的“实力派”。

戚继光舰并非是作战舰艇,它重在教学,所以配备了先进的海上教学装备,郭炳楠带领着记者走进戚继光舰平日里教学的"科技舱"--"舰艇操纵模拟室"。为了最大限度接近实战,模拟航海系统内置了大型数据库,记录了大量重要海区、水道、码头的水文和气象资料,让学员可以自行设定海上环境模拟操纵,足不出舱,就可以驶遍重要水道。

先进的舰艇操纵模拟系统

戚继光舰以新型闻名,舰上配备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不仅24小时供应淡水,还有网络多媒体教学系统,可以让教学舱室同步视频教学,更重要的是配备完善的医疗舱室和设备,可以实施常见的外科手术,是可以担负海上灾难救护和医疗援助的"多面手"。

宽敞明亮的教室

功能齐全的学术报告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