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02 14:34:22

军队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现场 (焦非 摄)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局长陈景元先生、综合计划局副局长赵海飞先生、运输投送局副局长张天翔先生,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军队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陈局长做介绍。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局长陈景元(徐想 摄)

陈景元: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新闻媒体对军队支援地方抗击疫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深入社区调研指导,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主席专门就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军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迅速投入疫情防控行动,勇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护神和捍卫者,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积极发挥先锋队、突击队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是加强领导指挥。中央军委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疫情防控和支援地方工作多次进行研究部署。积极参加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派人参加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并组成军队前方指挥协调组,加强军地协同和军队医疗力量一线指导。

二是火速驰援武汉。全军上下闻令而动,采取航空、铁路、公路投送方式,组织军队医疗力量迅速支援武汉。从1月24日除夕夜开始,军队先后派出3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形成了前方指导组、联勤保障部队、一线医护人员的支援力量体系。1月24日晚,经习主席批准,军队抽调450名医护人员星夜启程、奔赴武汉。2月2日,经习主席批准,军队再次抽组950名医护人员,与前期抽调的450名医护人员统一编组,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2月13日,经习主席批准,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疫情。连日来,报纸上、广播中、电视里、网络上,一个个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不断刷屏,充分彰显了人民军队的大无畏精神,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三是全力救治患者。军队医疗系统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在抗击非典、援非抗击埃博拉、抢险救灾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面前,新时代军队医护人员继承发扬救死扶伤、服务人民的红色基因,坚持军地协作、科学防治、精准救治,着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全力以赴投入医疗救治工作。中部战区总医院等驻湖北地区4所军队医院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治一线。目前,全军63所定点收治医院开设收治床位近3千张,1万余名医护人员投入一线救治。截至3月1日,武汉火神山、泰康同济、妇幼光谷等3所医院集中收治地方重症患者3467人,治愈689人。全军定点收治医院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4450例,已治愈出院1000例。在坚持科学救治的同时,全军医护人员注重加强自身防护,目前保持“零感染”。军队还组织一线专家及时总结救治经验,不断优化诊疗方案,着力提升救治水平。

四是做好综合保障。前期,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向武汉紧急调拨40万个医用口罩,配发8000套防护服、50套正压防护头罩、2套负压运输隔离舱,保障医疗救治急需。空军出动30架次运输机,向武汉紧急空运军队医疗力量和物资。截至3月1日,中部战区派出130台运输车、260人,担负支援武汉市生活物资运输任务,累计出动5667人次、车辆2500多台次,运送群众生活必需品8500多吨,防护物资器材 23600多件(套);出动直升机4架次,转运医疗物资6.5吨。28个省军区(警备区)每天出动民兵约20万人,配合地方完成外来人员管理、场所消毒、物资运输、防疫宣传等任务。

五是组织应急科研攻关。坚持以有效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为目标,以人民生命健康为根本,以检测溯源、防控救治、药物研发为主要内容,集中力量、迅即行动,加强产、学、研、用一体推进,展开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军队单位先后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部多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并派出军事医学专家组赴武汉开展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联合地方共同研制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1月28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研制的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3月1日通过军队生产注册审评,并投入临床应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初步研究表明具有良好安全性与有效性。军队承担的其他药物研发、抗体制备、疫苗研究、病毒溯源等工作正在紧前推进中。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突如其来、世所罕见的危机面前,中国军队再次展现了闻令而动、敢打硬仗的过硬作风,展现了国家生力军、人民守护神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坚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军地密切协同、众志成城,一定能在抗击疫情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夺取最后的胜利。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胡凯红:

谢谢陈局长。现在开始提问,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