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抓铁有痕之力抓实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纯民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08 08:44:20

1月3日,中央军委召开我军历史上首个年度开训动员大会。党的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主席发布训令,号令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全军官兵积极响应习主席号令,迅速掀起军事训练高潮。这是新时代、新年度军营出现的喜人新气象,必将推动我军军事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攀登新高峰。

军人以备战打仗为主业,各部队一定要以抓铁有痕之力狠抓实战化训练,切实在“实”字上狠下功夫。

军事训练内容要实。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军事训练内容要与时俱进,紧跟战争样式的发展而发展,不能训练内容年年不变,演习方案岁岁如此,一个预案管几年。新时代,战争样式已经进入信息化,军事训练绝不能停留在机械化战争的范式。迈入新时代,全军各部队要根据各自承担的作战任务,瞄准信息化战争发展前沿,紧盯新的作战样式,开展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尤其要注重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拿自己的短板、弱项开刀,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把短板补齐,把弱项加强,不断提高战斗力。

军事训练环境要实。克劳塞维茨曾经说过:“人们不能像挑选货物那样随意选择战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全域作战能力,就要实施全域练兵,以适应在各种地形环境、各种气候条件下的作战要求。赤壁之战,曹操大军因不谙水战惨遭大败;十九世纪初,拿破仑率领的法国军队败给了俄罗斯的寒冬。古今中外的战例,我们要深入研究。我国地理环境、气候条件东西南北差别较大,训练环境设置要从最困难的情况出发,无论是南方驻军还是北方驻军都要考虑远程跨区作战问题,努力使训练接近实战,甚至超过实战。以前,少数部队陷入“家门口”练兵的怪圈,机动总是那几条熟悉的道路、攻防总是那几个熟悉的高地、航渡总是那几片熟悉的海域;近几年来,各部队加强了远程跨区训练,取得了突出成效,但是,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还要大力加强。

军事训练假想敌要实。磨刀石的硬度决定刀的锋利度,扮演假想敌的部队作为军事训练的磨刀石,其战斗力强弱决定部队训练水平的高低。假想敌要实,就要以“知敌、像敌、超敌”的理念和思路,建设一支具有对手实力的“蓝军”部队。要全面模拟未来作战对手的样子,密切跟踪并深入研究作战对手的作战思维及战法创新的最新动态,严格训练“蓝军”,形成与强敌相近的作战能力,为参训部队在演练中得到近似实战的锻炼提供强劲对手。

军事训练作风要实。战场上没有亚军,战争是实打实、硬碰硬的较量,训练务虚名、养虚风,无异自废武功。军事训练中,我们要大力倡导检讨式剖析、反思式总结,少讲成绩、多找问题,少原则肯定、多解剖麻雀,真正做到治训也治虚、打赢先打假、求胜先要求实。要以战斗力为准绳严格考评,切实把练为战、考为战、演为战、一切为战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带头纯正训风考风。要正确处理好训练和保安全的关系,坚决克服消极保安全的思想,努力使部队由过度关注“安全第一”向崇尚“打赢第一”转变,并不断完善督查机制,把训练责任落到实处。

战争是最严的“裁判员”,军事训练只有向“战”聚焦,向“虚”开刀,向“实”用劲,我军才能不断提高打赢能力,才能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石纯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