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忠诚拥戴落实到练兵备战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梁蓬飞 陈国全 李建文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08 04:16:33

忠诚拥戴落实到练兵备战上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陈国全 李建文

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陆军司令员范承才代表——

回归战斗队本真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冒着严寒亲临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靶场,向全军发布训令。

想起这一幕,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陆军司令员范承才代表至今依然心情激动。

当时,范承才并不在现场,但习主席的一举一动、一字一句,通过远程视频传输系统清晰地呈现在他的面前。那一刻,一种前所未有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涌上他的心头。

“党的领袖、全军统帅亲自做动员,让大家心情万分激动。什么是练兵备战的导向?没有比这个更鲜明的了。”采访中,范承才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习主席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教育引导官兵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要立须先破。范承才认为,必须把突破口放在清除“和平积习”上。

“‘和平积习’一直是习主席决心纠治的顽症痼疾。”他说,强化练兵备战导向,必须对“和平积习”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把那些悖离打仗要求的繁文缛节、惯性做法清除掉,推动部队回归战斗队本真。

习主席发布完训令当晚,范承才就带领工作组赶到习主席刚刚视察过的某师,与该师党委一班人共同分析“和平积习”的成因、表现,研究解决对策措施。

“习主席号召的,我们坚决响应;习主席要求的,我们坚决做到;习主席反对的,我们坚决禁止。”范承才代表说。

海军合肥舰舰长赵岩泉代表——

把主责主业扛上肩

到北京开会的前一天,海军合肥舰舰长赵岩泉代表专门前往所在的某驱逐舰支队军史馆,重温习主席视察支队时的情景。

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离京视察部队,登上“中华神盾”海口舰。军史馆橱窗里,陈列着习主席在海口舰航泊日志上的庄重签名。

显示屏上,播放着习主席视察部队的视频,习主席温暖的话语回响在耳畔,亲切的面容仿佛就在眼前——

战士何炼提及护航途中看到商船打出“祖国万岁”的感受,习主席高兴地说:“也还感觉到责任吧?有你们给他们护航,他们会觉得很踏实。”

在士兵餐厅就餐时,询问战士翟俊的成长经历,习主席语重心长地说:“当兵不错啊,可以锻炼勇敢精神,责任意识。”

“习主席两次提到责任,意味深长。责任,对于军人来说,就是练兵备战这一主责主业。”注视着习主席在舰艏被水兵簇拥着的大幅照片,赵岩泉感慨地说,视察岭南部队时,习主席作出重要论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为了这个梦想,海口舰战风斗浪,东出太平洋、南下印度洋、西进大西洋,战斗在备战打仗一线;为了这个梦想,合肥舰精彩亮相,穿越地中海、远赴波罗的海、绕行好望角,奋进在强军兴军征程。

“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此次参会,赵岩泉准备提交一份关于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质量效益的建议。他说:“作为军人,我们必须立足本职岗位,奋进在练兵备战一线,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