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今天的贺信,这4个字格外重要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九戒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6-15 21:20:09

1948年6月15日,一辆辆牛车把一份份报纸从河北平山里庄一栋普通农舍送出,新鲜的墨香伴着未散的硝烟。从这一天起,人民日报诞生,到今天正好70年。

今天上午,人民日报社举行庆祝创刊70周年大会。习主席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作出重要指示。

“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日报坚持政治家办报和党性原则,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在贺信中,习主席再一次将“党性原则”放在了突出位置。

昨天,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一书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主席一直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具有时代特色的新闻舆论思想。

两年前的春天,2016年2月19日,习主席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考察,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主席一锤定音。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是习主席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的重要观点,也是他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

2013年8月19日,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专门论述了党性和人民性问题,强调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大张旗鼓、理直气壮、坚持不懈地讲。

2015年12月25日,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

我们不能忘记,习主席在讲到“三个坚持”时,把“坚持军报姓党”放在首位,并语重心长地叮嘱:这是解放军报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

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新闻舆论工作也必须要有立场。恩格斯说:“在大国里报纸都反映自己党派的观点,它永远也不会违反自己党派的利益。”新闻舆论工作具有党性,并不是特殊的社会现象,而是一个普遍性的社会现象。

现实中只存在某种特定党性的新闻舆论,不存在没有党性的新闻舆论。这些年,我们屡屡看到西方新闻媒体自我标榜“立场公正”,不涉党派、不卷入政治,是所谓“社会公器”“公共通讯工具”,但是一遇到涉华问题时,其倾向性、阶级性、政治性显得极其露骨和鲜明,这种倾向性甚至达到完全背离事实、背离新闻真实性原则的程度。

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媒姓党,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方针。从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到“颜色革命”,现实一再告诫我们: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新闻舆论工作不仅事关执政能力,也关乎一个民族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胜败兴衰。

我们党是人民的政党,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如果主要媒体不被党和人民掌握,那么党和人民的主张就无法体现,党和人民的声音就无法发出,党和人民的利益诉求就无法伸张,造成的可能就是历史性后果。

时代,犹如一位严苛的考官,将难题与挑战摆在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面前。如今,作为“最大变量”的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在媒体领域催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各种新媒体、各种新终端不仅进行着新闻资讯的竞争,更有观点的交锋、价值观的较量。

纸笔可以被键盘鼠标取代,但是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性原则都不能变、不能忘、不能丢。新闻舆论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就会去占领;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错误的东西就会去占领。这是一条铁律,也是事实。

6月11日,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人民号”正式上线,拒绝“失控的算法、混乱的算法、危险的算法”,坚信技术不应抽离价值,研究通过“党媒算法”推送资讯。

面对新时代的考卷,不忘初心、姓党为党是分值最大的一道必答题。答好这道题,不仅要靠扎扎实实的工作来体现,更需要我们直面现实问题,积极创新求解。

60多年前,人民日报刊登《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最可爱的人”成为人民子弟兵代名词。前些年,在网络空间,“最可爱的人”却屡遭攻击抹黑。去年建军节前期,人民日报推出互动产品《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11亿次点击量创下历史,再次汇聚起强大的爱国拥军势能。

这些年,军队新闻媒体也产出了《战斗宣言》《中国力量》这样的“现象级”产品,军报记者微博主持的热门话题“军旗猎猎90年”阅读量超过4亿,中国军网创意H5《敢不敢和军人对视5秒钟》让众多网友评价“震撼人心”……方向对了,正能量和主旋律内容同样可以获得高流量。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只要我们坚定挺立起“党性原则”这个脊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就一定能够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