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坐井观天论天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 伟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06 08:51:07

《庄子·秋水》中有一则小故事,讲的是坎井之蛙向东海之鳖炫耀自己的一方天地,煞有介事的邀请东海之鳖前去参观,结果海鳖左脚还没踏进井里,右腿已被井壁卡住了。于是,东海之鳖把大海的景象告诉青蛙:“千里的确很远,可是它不能够形容海的辽阔;千仞的确很高,可是它不能够指明海的深度。”庄周在文章最后总结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意思是说你不可以和井底之蛙讲海,因为它被狭小的生活环境所局限,它的思维认识也被局限在了“一口井”那么大的范围之内。

如今,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人民军队朝着强军目标不断奋进。磅礴的征程必然伴随着磅礴的实践。很多工作是开创性的,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与之配套的很多政策也在“摸着石头过河”。但是,一些坐井观天的人并没看得透彻和长远。有的自以为是,固步自封,不去了解政策制定的来龙去脉,也不去探究一项在建工程的长远意义,就以裁判员或评论员的身份自居,品头论足,妄作评断;有的浅尝辄止,鼠目寸光,遇到一点的困难和挫折,就掉转方向,开始对既定政策产生怀疑;有的囿于利益,曲意逢迎,抱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心态干工作,对有利于自己的就去执行,不利于自己的就等靠观望。

寻根问底,之所以出现以上情形,正是对全局形势缺乏清醒的了解,缺少支持全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新时代,若不摒弃井蛙之见,如何能顺应时代潮流?

习主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要善于登高望远、总揽全局,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域,在大局大势中抓根本、抓要害。当前,我们要深刻体悟习主席的决心意图和部署要求,从战略高度认清国家发展和军队建设的总趋势,在大局下行动,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及时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要精学本职业务,做到爱岗位、懂本行,坚决顶起属于自己该顶的那片天。“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干在任何时候都是成就事业的前提。正如古人所说:“凡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要增强贯彻执行力,坚定必胜的信心。回顾我党走过的97年光辉历程,从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到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再到激情燃烧的改革开放年代,一个个关键阶段的胜利总是在“保证完成任务,坚决执行命令”的决心和行动中取得。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既需要精确科学的顶层设计,也需要洞悉军队改革和发展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上下努力。因此,全军官兵要开拓思维,坚定信念,着眼长远,做破解难题的改革促进派、奋发有为的创业者、勇挑重担的实干家,这样才能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书写与时代同步的发展篇章。(黄 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