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优秀年轻干部活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凤坡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06 08:54:15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强调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人民军队的每一步跨越都有优秀年轻干部的拼搏奉献,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我军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当前,人民军队经过体系重塑,新岗位、新编制、新职责为广大官兵提供了更为广阔舞台。军队是国家和人民的“铜墙铁壁”,打仗是其唯一的主责主业,而年轻官兵又是战场上的主体力量。因此,平时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应成为各级尤为重要的一项工作。现在,各部队有大量的年轻军官和士官,如何培养好、使用好这些宝贵人才,考验着各级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

相对而言,年轻干部阅历少、资历浅,多数时候在单位承担基础性工作或事务性工作,但实际上正是这些小而微的工作为以后谋大事、担大责奠定了重要基础。习主席16岁下乡来到梁家河当知青,7年的知青生活让他看到了中国农村的贫穷,体会了农民的艰辛,使他立下“要为人民做实事”的誓言。每一名干部都是这样,只有经过基层“蹲苗”这个阶段,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了解基层、关心基层、服务基层。历史上的名将,哪一个不是从基层做起的?韩信当过项羽的帐前小卒,岳飞当过军中的小队长。不谙熟于士卒,怎可号令于天下?这些经历为他们今后统率大军、作战杀敌发挥了重要作用。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基础工作。首先,要多培养多压担子。年轻干部是人民军队发展过程中的新鲜血液。对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工作中多帮带,紧急任务中多压担,打破论资排辈的惯例,让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其次,要提供干事的平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各级除了要当好伯乐,还要为他们提供锻炼提高的平台。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在重要位置、关键岗位淬火历练,既可以增强年轻干部的工作自信,也可以培养他们的责任担当。再次,要有容错纠错的机制。年轻干部往往思想活跃、敢闯敢试,开拓进取意识比较强、激情比较高,但是,由于经验不足,走弯路、“栽跟头”的现象也会相伴而生。各级党委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准确把握容错纠错的硬杠杠,科学“界错”,提前“防错”,大胆“容错”,让年轻干部放下“包袱”,开足“马力”,边摸索边奋进。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只有树好选人用人的风向标,释放优秀年轻干部新活力,年轻干部才会矢志军营作奉献,一心一意谋打赢。(张凤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