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思路要跟着时代走

既要重视大堤上的“抗”,也要注重大堤下的“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纯民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16 09:01:37

雨季来临,部分地区因连降暴雨造成洪水灾害,灾区军民奋力抗洪抢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因地理、气候等自然条件所致,我国是洪灾多发的国度,防汛抗洪成为一些地方年年必抓的一项重要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防汛抗洪能力大幅提高。例如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的堤坝加高加宽,各类防汛抗洪设施的加固和完善,使我国特大洪水的发生率在减少、洪水的淹没区域也在缩小,这是易发洪灾地区的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巨大成就。但是,防汛抗洪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我们的防汛抗洪工作必须不断迈上新台阶。研究近年来的防汛抗洪实际情况,我们不难发现,还有一些方面亟待加强,也有一些观念需要转变。

要由重抗洪向防汛抗洪并重转变。洪水来了,我们竭尽全力抗灾和救援;洪水没来时,我们能不能以最大努力来做好防汛工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论今年洪水来不来,我们都要有谋划、有准备。防汛抗洪必须要有底线思维,从最坏的情况出发,制订最完善的抗洪抢险预案,准备好抗洪抢险物资器材,编好编实民兵抗洪抢险分队,搞好抗洪抢险实兵实装演练。同时,要深入开展汛前检查,扎实整改防汛设施的隐患;要认真做好洪灾预报预警工作,及时为人民群众提供汛情信息。

要由重农村向城市乡村并重转变。这些年的雨季,电视画面时常出现城市内涝的灾情。当然,城市发生内涝有许多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人的头脑中存在着“城市内涝不算灾”的思想也是问题之一。这一错误观念必须尽快转变。因为,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城市面积扩大、人口剧增、交通拥堵,城市内涝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也随之凸显。因此,在做好农村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同步抓好城市防汛抗洪工作。在城市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中要科学预测城市的发展速度,着眼未来综合谋划、设计、修建城市排水系统,确保城市具有强大的排涝功能。

要由重硬件向软件硬件并重转变。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财力物力投入的增大,各地防汛抗洪的硬件设施建设成就突出,但软件建设却存在着滞后现象,例如对人民群众的防汛抗洪宣传教育就是一个弱项。各地组织防汛抗洪演练,通常只见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地方专业队伍,鲜见组织人民群众疏散演练。人防、消防、抗震演练大多都有人民群众参与的疏散演练,而抗洪演练却不见人民群众参与,这是不应该的。洪灾是我国最频繁的自然灾害,涉及的人口也比较多。由此,我们要通过宣传教育和演练,让人民群众知道怎么预防洪水、洪水来了怎么办、被洪水围困怎么做等知识,告诉人民群众疏散的地域、避险的方法,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救能力。

总之,做好防汛抗洪工作要突出转变思路,不能只站在大堤上“抗”,也要注重在大堤下“防”,以不断提高抵御洪水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石纯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