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都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家斌 曹卫国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13 11:00:56

“平时”付出心血和汗水,才会化为“评时”的自信和甘甜

荣誉都是奋斗出来的

工作到年终,很多领导都希望自己单位能获得更多更高的荣誉。为此,个别平时工作不够积极、完成任务不太理想的单位领导表现异常“积极”,突击抓宣传、临时搞“盆景”、甚至“走门子”拉选票,或打“悲情牌”捞“同情分”,运用非正常手段争要荣誉。这一行为被人质疑不够诚实,可有人还反驳说,都是为集体争要荣誉,没啥。

我们知道,荣誉从来都是平时干出来的,年终的评,只是大家在工作干得好与差的单位或个人之间进行比较。无论个人还是集体,平时的干是基础,工作业绩是前提,干部战士的评价是杆秤,没有平时扎实的干,或平时就干得不那么好,不说不应去争要荣誉,就是得了荣誉也应感到受之有愧。

有人说,我争要的是集体荣誉,并不是为个人;为集体争要荣誉也是为了让官兵多份荣誉感,调动大家积极性。这话乍一听似乎有理,但细分析则有问题,为集体争要荣誉并非与个人无关,个人是所在集体的一分子,为所在集体争要荣誉一定程度上也就是为个人争要荣誉。单位工作做得好,往往也会被认为领导干部工作有能力、带兵有方法、创新有成效,没有哪个单位成为先进而否定领导作用的。组织上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往往也是看所在单位业绩如何、发展进步如何,用单位建设成效证明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从这个角度来说,用不当方式争要集体荣誉就是一种不光彩的行为,是一种歪风邪气。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荣誉也是奋斗出来的。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应懂得荣誉贵在“平时”而不在“评时”,“平时”付出心血和汗水,才会化为“评时”的自信和甘甜,才会让人信服和敬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