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搞得清清爽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荣贵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24 08:49:16

没有风气上的“清”,就没有感情上的“亲”。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把正风肃纪反腐压力传导到基层,深入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把基层搞得清清爽爽。这一要求对于纯正基层风气、维护官兵关系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带部队的关键是带一股“气”,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会正能量充盈。好风气是基层建设发展的元气,是官兵成长进步的氧气。基层风气好,部队士气就高,战斗力就强,兵也就好带好管。否则,各种问题就会接踵而至。把基层搞得清清爽爽,为的是催生人民军队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正因如此,习主席多次强调,要着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增强官兵满意度和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各级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从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到列出问题清单;从发挥纪检、审计、巡视利剑的作用,到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打响了纠治“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攻坚战,基层清风正气不断上扬。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基层“微腐败”顽疾尚未完全解决,作风建设还有很多新的关口需要突破。

小礼小物、小钱小酒、小恩小惠、小贪小占,看似小问题,却事关风气建设大局;看似“吸血不多”,实则“痛痒一片”,直接损害官兵的切身利益,严重玷污党在官兵心中的形象和威信,极大破坏政治生态环境,而且“微腐败”在一些单位隐形变异,查纠起来难度较大。“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基层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吞噬的是基层官兵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官兵对组织的信任,涣散的是一个单位的兵心士气。相较于受到查处的“大老虎”,官兵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小苍蝇”感受更为真切,更深恶痛绝。

各级党委、纪委要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抓住旅团领导和机关这个基层风气建设的“牛鼻子”,真查实纠、严抓细抠。坚持先查先办、快查快办、严查严办,不断加大对基层不正之风的监督检查和整治惩处力度,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要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铲除滋生“微腐败”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官兵。对于入党考学、士官选晋、立功受奖等与官兵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要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保障官兵的知情权、监督权,让基层事务在阳光下运行。

(程荣贵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