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情怀叫越是艰险越向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燕虎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05 01:05:17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注定让鼠年春节成为一个让人无法忘怀的特殊节日。

越是艰险越向前。除夕夜,本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日子。然而,由450名革命军人组成的解放军医疗队,连夜集结向着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出征,用无惧无畏的冲锋姿态绘就了一幅“最美逆行”的壮美图景,军人的初心使命和家国情怀也在这一刻,显得更加意味深长、更加涤荡心灵。

“谁不愿花好月圆下,谁不知寂寞与繁华,谁不念父母养育恩情大,谁不盼儿女绕膝下?”在军人的血管里,既流淌着对父母亲人的无限眷恋,更奔涌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深情。正因为有了这份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使命和责任,有了这种打起背包就出发的无畏担当,无数军人才把自身安危、家人牵挂深藏于心底,把忠诚与担当高高举过头顶,用深情大爱守卫着钢铁长城、守护着万家灯火、守望着江山如画。

“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军约束则忘其亲,援枹鼓之急则忘其身。”古往今来,无论是战火纷飞的沧桑岁月,还是铺锦叠彩的和平年代,“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方安”始终是军人的初心本色和孜孜追求。人们常说,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有了无数军人的执着坚守和无悔付出,我们才能迎来一个个热闹温馨的火树银花夜,才能迎来一次次祥和安宁的万家团圆时。这种“最美逆行”的背后,跃动着至真至纯、炽热如火的赤子之心,蕴藏着无私无我、真挚深厚的家国情怀。

回望炮火硝烟中的无畏冲锋,回望面对强敌时的以命相搏,回望抗震救灾时的生死不顾,在民族危亡之时、国家危难之际、人民危急之刻,尤其在生死时刻释放出的那股能量,经常把军人家国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荡气回肠、感天动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军人家国情怀里同样激荡着不惧风雨、不畏生死的豪迈之气。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会升腾为“头顶边关月,心系天下安”的如磐初心,升腾为“当兵走四方,时刻听召唤”的无悔追求,升腾为“为民甘洒血和汗”的强烈担当。

“人海茫茫,你不会认识我,我在遥远的路上风雨兼程;霓虹闪闪,你不会发现我,我在高高的山上戴月披星……”和新型冠状病毒展开的这场特殊斗争,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汇聚成了一首无言的诗,绘就成了一幅壮美的画,奏写出了一首激昂的歌。那些忙碌在疫区的绿色背影,也由此深深镌刻在了人们的脑海里。

为人民而战、为使命冲锋,越是艰险越向前,这种流淌着军人家国情怀的无畏担当,就化作了荡漾在万千百姓人家脸上的幸福笑容,化作了为人民站岗放哨、为祖国守护平安的铿锵誓言。只因,我们有一个朴实又神圣的称呼:人民子弟兵!子弟兵守卫人民,是新时代革命军人义不容辞的忠诚与担当,无论走到多远的未来,永远无怨无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