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禁止感染新冠病毒者服役”为何朝令夕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曹伟伟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6-03 19:23:59

美军“禁止感染新冠病毒者服役”为何朝令夕改?

■曹伟伟

今年5月,一份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美国国防部有关征兵的备忘录显示,美军已停止招募曾患新冠肺炎的人入伍,“在病史询问或是调查期间,经过实验室试验或是临床诊断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将被永久取消资格”。五角大楼发言人杰西卡·麦克斯维尔随后向媒体表示这份备忘录是真实存在的,但拒绝解释为什么新冠肺炎与其他疾病相比可以在征兵过程中“一票否决”。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美国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续高居世界首位,特别是美军多处营地、多艘舰船暴发疫情之际,美军推出征兵新规定,倒映出美军高层面对新冠病毒是有着巨大心理阴影的。

首先,新冠病毒极强的传染性给美军战略部署造成了极大的被动,令美军高层心有余悸,禁止曾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终生服役折射的是美国维护其霸权地位的野心。

研究表明,曾于2012年在中东地区暴发的MERS病毒的基本传染数R0值为0.9,而新冠病毒的R0值却超过了3,成为传染性最强的病毒之一。正因如此,抗击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被称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人类的共同敌人便是新冠病毒。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医疗和科研实力的美国,面对新冠病毒却昏招错招频出,令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美蔓延、肆虐,美军也沦为最早中招的,感染确诊病例不断攀升。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战斗力损失与心理恐慌,给美军的全球战略部署造成了非常被动的局面。为了尽快止损,早在3月25日,美国国防部就发布声明表示,国防部长埃斯珀已命令美国所有海外驻军停止一切旅行和行动计划,“停止行动令”将执行最多长达60天。然而,此后不到一个月,美军太平洋舰队所属的“里根”号、“罗斯福”号、“卡尔·文森”号和“尼米兹”号4艘航母全部出现确诊病例,被迫在港口“趴窝”。“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克罗泽因公开发声被解职,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因训斥克罗泽的录音曝光也不得不辞职。美军现役11艘航母中,5艘在大修维护,4艘被新冠病毒攻陷,美军的全球部署一下子被打乱了,尤其是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威慑力严重受挫,这对正竭力推进“印太战略”的美国而言是难以接受的。美国的全球霸权是以强大军事实力作为重要支柱的,美军出台征兵新规定禁止新冠肺炎患者乃至康复患者入伍也就不足为奇了,其目的就是要避免重蹈覆辙,确保维持持久军事威慑优势和美国霸权地位。

其次,对新冠病毒深入细致的研究掌握,可能是促使美军当时出台征兵新规定的重要原因。

美国国防部征兵备忘录的规定只适用于新冠肺炎患者及康复者,其他有病毒性或非慢性病史的申请人是允许参军的。美军声称,此举是由于当前对新冠肺炎的研究了解十分有限,无法评估新冠肺炎对人体呼吸系统的损害是否为永久性的,有无复发及其他并发症,也无从知晓疫苗是否会为所有人提供免疫能力。

从2月份开始,美国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陆续在新冠病毒研究和疫苗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据《每日邮报》4月28日报道,一个受美国富豪们资助的新冠病毒研究小组,声称已经找到了应对疫情的办法。这个小组的核心成员有12位顶尖专家,他们的工作被称为针对冠状病毒时代的“曼哈顿计划”,甚至连2017年获得诺贝尔奖的迈克尔·罗斯巴都坦言自己是小组中最不合格的一位,可见这个研究小组的实力有多么强大。4月底,这个小组研究形成的一份17页的报告提交给了白宫,美国副总统彭斯看了这份报告,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表示他同意其中的大部分建议。由此表明,美国官方及民间机构对新冠病毒的研究成果从未间断地送往白宫和五角大楼,很可能基于其中一些研究结果或建议,美国国防部出台了这样的“永久取消入伍资格”举措。不难想象,美国极可能早已对新冠病毒有了十分深入详细的研究了解。

再者,美军禁止新冠肺炎患者及康复者终生服役,充斥着强烈的歧视色彩。在美国,除去最为世人熟知的种族歧视外,还有对传染性疾病患者的歧视,这在美军中也十分盛行。

近年来,美国军中非洲裔比例长期保持在15%以上,亚裔占比近5%,再算上拉美裔的话,少数族裔几乎占到美军现役军人的一半。而《华盛顿邮报》在对美国各地公布的疫情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在非洲裔美国人居多的地区,新冠肺炎感染率大约是白人集聚地区的3倍,死亡率则高达6倍。特朗普也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非洲裔美国人遭受了新冠病毒“不成比例”的打击。再加上特朗普政府将新冠病毒政治化,诬指这是“中国病毒”对中国进行污名化和责任甩锅后,美西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指责抹黑中国,对病毒蔓延的怨恨情绪更引发了对亚裔人种的歧视和攻击。既需要少数族裔为其心甘情愿卖命,同时又在内心深处鄙夷地将少数族裔与新冠病毒划上等号,“高傲”的美军人格得有多分裂、多扭曲,在疫情这面照妖镜前真是一览无遗。

然而,这条新规定无疑会让美军征兵工作雪上加霜。近年来,美军征兵工作早已处境艰难,甚至不惜降低征兵标准条件来扩大征兵范围,但依旧不容乐观。

截至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经突破180万,相当于每1000个美国人中就有5人确诊感染。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曾警告,美国年轻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比例较高。受疫情影响,美国征兵工作在新规定的限制下必将更加艰难。因而,前不久,美国国防部又对此项规定有所调整。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国防部负责人事的副部长马修·多诺万说,五角大楼取消了军队永久性禁止有感染新冠病毒病史者参军的草案。为何短短的一个月,征兵规定“朝令夕改”?或许就美军征兵的实际情况而言,这是无可奈何之下不得不做的调整。否则,没有充足的兵源,美军的军事威慑从根本上说是难以为继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