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台胞台商踊跃参与两岸经贸活动展现看好大陆前景积极态度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舒、刘欢、石龙洪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0-27 15:40:10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陈舒、刘欢、石龙洪)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近期有关部门、地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举办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两岸经贸交流活动。广大台胞台商台企踊跃参与上述活动,充分展现了对大陆发展前景的看好和对两岸交流合作的积极态度。

马晓光介绍了近期举办的主要活动,包括:第十五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2021年豫台经贸洽谈会两岸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专题项目对接活动、第十三届“重庆·台湾周”、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暨授牌仪式和2021海峡两岸农业论坛、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2021两岸(川渝)青年就业创业发展交流会。

他说,今年年底前,还有一些两岸经贸交流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如2021豫台经贸洽谈会两岸智能厨具产业专项对接活动、第十二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第二十四届京台科技论坛、第二十七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第十四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第十七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第十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2021浙江·台湾合作周等。有关部门、地方将根据疫情走势,在符合防控要求前提下视情举办上述活动,欢迎广大台胞台商台企届时参与。

马晓光还具体介绍,为进一步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两岸青年交流,由国务院台办、全国青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将于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福建福州举办,主题是“合作·发展·未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地多点联动的形式,今年全年将举办24项活动,涵盖海上福建、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众多领域,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具创意。届时还将发布面向台湾青年的1200余个优质工作岗位,预计将有2000多名台湾青年参与活动。

马晓光说,自2013年以来,海峡青年节已成功举办八届,打造了海峡青年峰会、两岸大学生领袖营、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等颇具特色的活动项目,吸引了3万名两岸青年参加,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金字招牌”。

有记者问,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纪念日,在76年后的今天,纪念台湾光复有怎样的意义?民进党当局近年一味“去中国化”、歪曲历史,对岛内青年产生怎样的影响?

马晓光答问指出,台湾回归祖国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结果,应该为两岸同胞所铭记和纪念。岛内不少反“台独”的政党举办了各种纪念活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25日也举办了纪念台湾光复76周年学术座谈会。

他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大肆操弄“去中国化”“渐进台独”,宣扬灌输“台独”史观,企图割裂台湾同胞与中华民族的血肉联系,扭曲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国家和民族认同。流毒所及,祸及子孙。纪念台湾光复,对于两岸同胞共同牢记历史、鉴往知来,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共担民族大义,反对和遏制“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