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历史伟业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1-12 11:32:11

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历史伟业

——热烈祝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

■解放军报评论员

在举国关注和世人瞩目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对于全党全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明确阐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百年征程的一个里程碑,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有力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历史伟业。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百年风展红旗如画,百年峥嵘岁月如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使近代一百多年饱受奴役和欺凌的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辟出成功道路,使新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

在党的长期奋斗历程中,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我国国际地位日益巩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全党的历史自信、历史自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全军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聚力练兵备战,锐意开拓进取,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