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掌握“稳”和“进”的辩证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钦凯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2-31 08:41:50

掌握“稳”和“进”的辩证法

■王钦凯

稳中求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的经济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是: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好部队建设同样也要辩证看待“稳”和“进”的关系,做到以稳求进、以进固稳。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一个重要原因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只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才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稳中求进是事物两种状态的辩证统一。“稳”和“进”,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体现事物在动态平衡中渐进式发展的规律。“稳”是主调,是大局,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行稳方能致远,没有“稳”,就不可能实现“进”。“进”是方向,是目标,没有“进”,就不会有真正的“稳”。当然,“稳”,不是不动、不变;“进”,不是急进、冒进。

恩格斯有句名言:“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掌握“稳”和“进”的辩证法,要求我们出台政策措施、谋划各项工作时,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又要看到风险挑战,在坚定信心的同时,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些。对我军来说,一方面要看到,2022年我们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必须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要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发展慢了不行,质量不高更不行,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速度和质量的关系,向深化改革要实效、向科技创新要实效、向战略管理要实效,跑出奋斗强军加速度,从而赢得军事竞争新优势、掌握军事斗争主动权。

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既要反对“忽稳冒进”,也要防止“求稳怕进”。如果忽视稳定、一味冒进、急于求成,就会欲速不达。反之,如果一味求稳,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就缩手,就会积重难返,矛盾越拖越多。对人民军队来说,既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推进我军各项建设,又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掌握好改革节奏、控制好改革风险,有力有序推进改革,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不发生影响全局、干扰大局的问题,确保部队随时能够完成各项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