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运特别报道|冰雪走笔:最快的冰 最亮的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江怀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7 10:47:24

最快的冰 最亮的眼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站在空旷的“冰丝带”冰场上,荷兰选手努伊斯在夺得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金牌、并打破这个项目的冬奥会纪录之后,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胜利就是用来争取的,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

就是在这个目前世界“最快的冰”之上,几乎每一个比赛日,都有赛会纪录被刷新。冬奥会纪录不断被打破、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主要功劳肯定是在参赛运动员身上。同时,他们脚下的冰也功不可没。

为了打造世界上“最快的冰”,国家速滑馆放弃了传统制冷方法,创新性地采用了更环保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成为全球首个采用该技术的冬奥速滑场馆。场馆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摄氏度以内。

很多速滑运动员在比赛结束后,都称赞国家速滑馆的冰特别“丝滑”。要做到“丝滑”,就要让比赛的冰面温差小、冰面平整、硬度均匀。为了让国家速滑馆1.2万平方米的冰面很“丝滑”,技术人员下了不少的功夫。技术团队在赛前就利用许多先进技术,在有关国际专家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国际滑联制定的有关比赛标准,对比赛冰面的平整度和场馆风速、湿度等一系列因素进行了科学的管控;比赛期间,工作人员还要根据赛程规则,不停地检测冰的厚度和平整度,对比赛冰面进行细致修复,以保证比赛冰面始终处在良好状态,符合国际滑联有关标准和要求。

我国选手高亭宇在打破冬奥会纪录并夺得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后,幽默地说:“在‘冰丝带’这么好的场地,不破一个奥运会纪录,你好意思拿冠军吗?”

与国家速滑馆一样,短道速滑比赛场地首都体育馆的冰也不“慢”。在11日的这一天,荷兰选手舒尔廷以1分26秒514的成绩,打破了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的世界纪录。

首都体育馆的冰足够快,同时,她还有一双明亮锐利的“眼睛”。

在冬奥会历史上,短道速滑是一个比较年轻的比赛项目。它与速度滑冰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有身体接触,比的不仅仅是速度,还有合乎比赛规则的各种战术。于是,我们看到短道速滑常常是一波三折、险象环生。有时比赛结束,结果却并不明朗,需要裁判较长时间的审议。

由于短道速滑比赛的速度太快、过程太激烈,赛场裁判的眼睛经常是不够用的,也难免出现漏判和误判。为了使得比赛更加公平公正,和网球、羽毛球、排球赛事中一样作用的“鹰眼”就登上了短道速滑的赛场。

在短道速滑的赛场边,我们能看到一圈摄像头——这就是本届冬奥会特意设置的摄影系统,由几十台4K超高清摄影机阵列和3台8KVR摄像头组成。名为“飞猫”的这套摄影系统,是短道速滑赛场上的“火眼金睛”,能超高清捕捉比赛中每一位运动员的每一个细小动作,让隐蔽的犯规动作无处遁形。

每一场比赛结束后,“飞猫”都能为主裁判提供充足的技术支持和依据,使得比赛的判罚更加准确,大大提高了比赛的公平公正性。毫无疑问,比赛也变得更加“干净”、更具魅力。

“黑科技”,让冬奥会变得更安全也更精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