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向世界传递春天的温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诗鹤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20 10:58:21

从2008年到2022年,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

在筹办两届奥运会的过程中,北京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协同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以北京冬奥会筹办为契机,北京市交通体系加速完善,基本形成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此外,一批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冬奥街巷、冬奥社区、冬奥公园、冬奥景观大道等城市风景,改善了群众身边环境。出行便捷、区域发展、环境改善、生活更美好……“双奥之城”所带来的价值,让人民长久获益。

“双奥元素”逐渐融入北京城市建设,首都名片增添新亮点。一批夏奥场馆创造性地实现“水冰转换”“陆冰转换”,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奥场馆”。多年前,创建全国首个奥林匹克社区的北京东四街道,如今又迎来了“双奥社区”落地。很多参加过夏奥建设的工作人员,又投身冬奥筹办行列,继续奉献光和热。带着“双奥风采”的北京城市新形象,散发着荣耀与自信。这份独特城市魅力的背后,是深入落实办奥理念、全面贯彻我国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成果。

奥运会不仅是国际重大赛事,也是促进国际交往的宽广舞台。通过举办两届奥运会,北京的对外开放程度更加深入。以本届冬奥会为例,北京按照“使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的理念,把冬奥筹办和深化对外开放、“两区”建设相结合,加强与国际冰雪组织、国际体育组织合作,搭建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平台,先后举办多项国际赛事和“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策划推出“冬奥主题展”“双奥之城展”等主题展览。制定各类专业人才开发培养政策,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培育专业化、国际化人才队伍。北京以积极的姿态,在向世界展示体育事业发展、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同时,世界也透过北京这个窗口,看到了一个真实而又多彩的中国。中国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真诚愿望,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化朝着更加团结、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的举办面临诸多挑战。有了举办夏季奥运会和疫情防控的宝贵经验,面对风险挑战,北京信心坚定、应对从容。先进完备的冬奥场馆,智能温馨的冬奥村,无微不至的志愿者服务,专业周到的医疗保障,闭环管理机制、日常防疫要求、应急机制等,令来华代表团官员和运动员由衷赞叹。2015年申办冬奥会,国际奥委会给出的定义——这是一个安全的选择。中国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北京冬奥会如期如约开幕,践行了大国之诺,向全世界展现了人类面对困境、战胜挑战的坚韧之姿。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俯瞰今日北京,千年古都与双奥风韵交相辉映,呈现全新脉动,让人们实实在在看到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所取得的成就。国际社会从“双奥之城”历程中,看到了一个开放、自信、从容的中国,一个“言必信,行必果”的中国,一个“脚踏人间正道”的中国。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把春的温暖传递给全世界,必将提振全世界应对挑战、迎接美好未来的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