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党组织不能有“临时”思想,必须坚决摒弃“过客”心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凡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3 06:59:27

临时党组织不能有“临时”思想

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是提升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途径,也是确保党的制度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保证。

长征途中,29名负伤掉队的红军战士组成“草地党支部”,在这个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家相互扶持、克服困难,最终走出草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负紧急运送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重任的空军某部,及时成立临时党组织,实现组织建设和完成任务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战斗在哪里打响,哪里就该有党组织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该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冲在前。可以说,临时党组织能否充分发挥好作用,直接决定着部队组织指挥、工作运转、教育管理和完成任务的水平。

当前,部队因练兵备战、执行重大任务等需要,从不同单位抽调官兵组成临时单位的情况不断增加,个别临时单位容易出现凝聚力和向心力不够、归属感和认同感不强、“将出多门,各行其是”等情况。组织能使力量倍增,这是人民军队在胜利和苦难中总结的制胜密码。临时党组织要发挥好作用,必须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做好临时外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

任务面前,党组织发挥作用没有“长效”和“临时”之分。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刻,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特殊的环境中,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独特作用。临时党组织要“把方向、谋大事、聚兵心”,实现“人合、心合、力合”,必须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落实制度上硬起手腕抓、创新方法做。工作中,要综合用好监督、考评、问责,对党员在战备训练、组织生活、日常工作等方面压实责任。发现问题后,要在常态化督导上久久为功,如实掌握实际情况,及时纠治党员不作为、不带头现象,确保各项制度、要求、标准能够严格落实。险难问题前,可组成“党员攻关小组”,为工作开展蹚开路子,努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政治优势、制胜优势。

编入临时党组织的每名党员,都必须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决摒弃“过客”心态,避免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在任务一线要勇于站排头、争第一,敢于叫响跟我上、让我来,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组织坚强有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过不去的雪山草地。临时党组织作为党组织的一种重要类型,需要各级认真研究探索,进一步健全组织、规范设置、明晰职权、强化功能,切实增强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让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动散条件、演训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党旗军旗增光添彩。

(作者单位:武警天津总队执勤第三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