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让生命线向训练一线延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宁苍松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21 06:09:58

让生命线向训练一线延伸

高温酷暑练兵忙。当前,各部队野外驻训、合成训练、军事比武等练兵备战工作如火如荼展开。如何做好军事训练中的政治工作,让生命线向训练一线延伸,是各级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应关注和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军事训练是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官兵普遍面临训练强度大、频率转换快、实战要求高、实际困难多的客观现实。越是挑战严峻、任务艰巨,越需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如何强化官兵真打实备意识,于千锤百炼中提高胜战能力?如何为官兵解疑释惑,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工作?如何激励官兵发扬战斗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士气?如何破除和平积弊,持续纯正训风演风考风?破解诸如此类问题,都需要下大力气做好军事训练中的政治工作。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战争年代,我军政治工作一切服务于作战,政治工作的阵地在前线战壕、在行军途中。如今,做好军事训练中的政治工作,同样需要政治机关特别是旅团级政治机关、政治干部特别是基层政治干部,深入训练一线,走近基层官兵,确保军事训练推进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通过思想鼓动到一线、心理服务到一线、排忧解难到一线、文化活动到一线、发现典型到一线、干部考察到一线,让生命线在训练一线焕发威信威力。

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聚焦备战打仗越有力,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就越突出;部队战斗力提升越明显,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就越凸显。政治工作没有独立于军事任务之外的任务,必须在融入训练工作、服务保证中心中发挥作用。个别政治干部在训练中说不上话、插不上手、帮不上忙,只能当“旁观者”和“门外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训练不到场、到场不真训”。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深入训练场,心系战斗力,把部队的训练情况、官兵的思想动态摸透摸准,才能把政治工作做深做细,从而牢牢掌握政治工作主动权。

让生命线向训练一线延伸,要求各级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坚决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牢固确立一切为了中心、一切聚焦中心、一切服务中心的指导思想,确保军事训练和政治工作着眼打赢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必须认真研究探索政治工作在军事训练中全时跟进、全程服务、全面渗透的有效途径,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必须带头钻战谋战练战,带头组训参训受考,带头改进训风演风考风,不断增强军事训练中政治工作的质量效益。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