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塔拉军分区破解新兵训练“松口气”问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康玉磊 王国鑫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15 09:10:45

博尔塔拉军分区破解新兵训练“松口气”问题

按打仗要求再紧练兵发条

“军人要有血性,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一定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1月9日,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新兵营“新时代的战士怎么当”主题讨论会现场,新兵张梓涵的发言引起了不少战友的共鸣,大家纷纷为这个思想发生转变的“问题新兵”点赞。这是该军分区关注新兵训练“松口气”现象,多措并举抓好新兵军事训练的一个缩影。

张梓涵是该军分区新兵营二连的战士,在第一阶段训练中,他的各项体能技能水平均在良好以上,是连队屈指可数的“全能王”。可第一阶段训练刚结束,连队骨干便明显感到他训练时出现懈怠、甚至消极应付的情绪。“都说新兵训练就前3个月最苦,现在坚持下来了,觉得可以松口气了。”经过一番谈话,张梓涵坦言原因。此事引起了该军分区领导的重视,他们随即就新兵思想状况展开调研,结果显示,张梓涵这种情况并非个例。为确保新兵下连后能够较好地满足边防连队需求,该军分区新兵训练长达6个月,进入第二训练阶段训练后,不少新兵出现“松口气”“缓一缓”等想法。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新兵是部队的新鲜血液,抓好新兵训练就是助推部队战斗力建设。”该军分区参谋长王江兵说道,“这种懈怠思想不能放纵!”随后,该军分区一方面按打仗要求开展实战化训练,提高新兵训练质效,一方面组织讨论交流活动,端正新兵训练态度。他们组织军事训练骨干来到新兵营,上台讲岗位练兵故事,为新兵树立榜样;组织新兵学习习主席强军思想、观看习主席在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讲话的视频,消除新兵懈怠思想;开展实战化训练和各类比武竞赛,激发新兵训练热情,让新兵们在竞争中提升训练质量水平。

一系列活动引导新兵们绷紧了战备训练“弦”。翻开军事训练考核成绩一览表,笔者看到,新兵营近期训练考核成绩呈明显上升趋势。营长路永亮高兴地告诉笔者:“当前,‘不怕苦不怕累、争当训练第一人’已是新兵们的口头禅啦!”(康玉磊、王国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