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海林市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连冬季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长征 赵景旭 乔振友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1-30 08:20:24

-35℃,“杨子荣民兵连”挺进林海雪原

—黑龙江省海林市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连冬季训练见闻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一部国粹经典《智取威虎山》,让侦察英雄杨子荣的形象家喻户晓。1月11日,就在杨子荣曾长期战斗过的黑龙江省海林市,一支以英雄名字命名的民兵应急连,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挺进林海雪原,展开冬季适应性训练。

这是三九第三天,海林市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天色刚亮,参加冬季野营拉练的125名民兵已全部整好行装,集结完毕。随着人武部政委高卫国一声令下,顶风冒雪向林海雪原开进。

风雪冽,道路险。踏着英雄的足迹,队伍向前行进。渐渐地,他们进入了一个无人区。此时,山里的气温已降至-35℃。有人犯了嘀咕:方圆数十里大雪封山,万一出点事咋办?“当年杨子荣剿匪,走的就是这样的路,遇到的困难比我们还大,他退缩了吗?大家还记得杨子荣的精神是什么吗?”“越是艰险越向前!”民兵们齐声答道。高卫国政委一边动员,一边率先向前进发。队伍迅速跟上。

寒风刺骨、积雪过膝,民兵们几乎都是半走半爬,鞋和裤腿里都灌满了雪,10公里的路,足足走了4个小时。官兵们还没来得及休息,忽然,从远处不同方位升起了不同颜色的氢气球,随风摇摆。

“有情况,向敌人射击!”前方侦察组发现“敌情”,氛围一下子紧张起来。有的民兵迅速卧倒,整个人却被埋在雪地里;有的民兵立姿、跪姿举枪瞄准、击发……嗒嗒嗒,枪声响起。

一场战斗下来,民兵们个个汗流浃背,呼出的气、流出的汗,在眉毛、棉帽上结成一层冰霜。“当民兵就要能吃苦。”民兵们说,“在冰天雪地里练行军、练打仗,越练越精神、越练越兴奋。”

说话间,队伍进入一段狭长的洼地。突然,前方浓烟四起,刺鼻呛眼。副部长马增杰立即下令:“全体人员穿戴防毒面具,快速通过染毒地带”。

走一路,打一路,步步惊心。从早6点到晚6点,民兵应急连在林海雪原中足足奋战了12个小时。记者看到,每一个训练课目结束后,人武部都立即进行总结点评,校正训练方向。

高卫国告诉记者:“这次野营拉练,检验了民兵队伍的打仗水平,为我们下一步训练指明了方向。几天前,习主席在视察中部战区侦察情报营杨子荣生前所在连时,勉励他们苦练侦察本领,争取成为杨子荣式的侦察英雄。我们海林作为杨子荣浴血奋战过的地方,必须传承好红色基因,激励民兵队伍苦练本领,争做新时代的优秀民兵。”

队伍最后来到威虎山。在“威虎山剿匪纪念地”的石碑前,大家高举右拳:“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加国防建设……”在副部长马增杰的带领下,全体民兵重温民兵誓词,声音洪亮,誓言铿锵,在山谷中久久回荡。(李长征、赵景旭、乔振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