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军分区机关干部和人武部主官赴井冈山市人武部参观侧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瞿新国 熊亮 郭维虎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27 08:30:59

井冈山上摆课堂

——江西省九江军分区机关干部和人武部主官赴井冈山市人武部参观侧记

“1928年4月,大革命失败后,由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和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会师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3月22日,井冈山市人武部部史荣誉室内,江西省九江军分区机关干部和所属13个区(县)人武部主官认真学习井冈山时期党史军史,并不时拿出本子记录。

九江军分区司令员宋朝阳告诉笔者:“井冈山是我党建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并孕育出我国最早的‘红色武装部’,革命传统深厚,所以我们选择到井冈山市人武部进行参观见学,开展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两项主题教育的第一课。”

上午10时,在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画像前,聆听了革命前辈们的光辉事迹后,官兵们纷纷向革命前辈敬礼致敬。3个月前刚从武警四川省总队交流至瑞昌市人武部担任部长的徐大方,感动地说:“前辈们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虽然驻地、环境和任务改变了,但对党忠诚和为党工作的执著追求不能变。”

在荣誉室的最后一面墙上,挂满了各种荣誉。看着面前的15项国家级表彰和103项军区(省)级表彰,井冈山市人武部部长刘宗成自豪地向大家介绍,井冈山市人武部组建至今,历经9次重大体制编制调整,人员在变、任务在变,时代在变,但井冈山市人武部始终紧跟时代变化、瞄准主责主业、盯着重点难题求新求变。他们在全省率先组建了一支常驻型民兵应急连,从快速动员集结、快速展开和快速完成任务入手,摸索出“山地丛林有效伪装与机动”“桥梁快速抢修”等10多个新招数……

德安县人武部政委田存飞合上手上的笔记本,向笔者坦言:“井冈山市人武部各类指挥器材、应急维稳装备、森林灭火装备、防汛抗洪装备摆放得井然有序,并始终处于待命状态。他们这种‘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昂扬斗志和砥砺奋进的品格,令人折服。”

在交谈中,许多新履职的人武部主官对井冈山市成为我国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市感到好奇。刘宗成部长为大家解答道:“我们人武部要求干部职工人人会讲普通话、井冈山土话、客家话,下基层必须带上民情日记、帮扶手册、挎包水壶和干粮袋‘四件宝’,进行精准扶贫,做到不脱贫不放手,不脱贫不撤岗!”刘宗成部长的回答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九江军分区政委汪开华表示,将进一步学习井冈山市人武部“永远不走的红军工作队”精神,牢记宗旨本色,真扶贫、扶真贫。

下午3时,九江军分区组织大家“烈士陵园铭宗旨”“枫树坪下铸军魂”,在聆听感人事迹、感悟精神风范中坚定忠诚信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前方,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矗立;面前,庄严的党旗分外鲜红,官兵们举起右手,响亮的誓词回荡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上空,撞击着官兵的心灵。官兵们纷纷表示,作为红土地上的新一代“国动人”,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革命先烈的优秀品格,自觉做有理想的共产党人,敢于在强军事业中涉险滩、啃硬骨头。(瞿新国、熊亮、郭维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