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军分区集中轮训试点卡紧实战标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明奎 孙代旺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4-11 08:38:27

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提升民兵遂行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莱芜军分区 集中轮训试点卡紧实战标尺

“投弹第一名韩坤,战术基础第一名张愷,灭火机操作第一名韩坤……本次比武考核综合打分先进单位和个人分别是莱钢民兵应急分队和基干民兵韩坤。”3月31日,在山东省莱芜市民兵训练基地,3月份民兵分队轮训比武考核结果公布,取得优异成绩的兴高采烈,排名靠后的红脸出汗。这是莱芜军分区试点基干民兵集中轮训、真练实备的一个镜头。

今年,山东省军区赋予莱芜军分区民兵分队集中轮训试点任务后,他们整合军地资源,规范组建程序,区分应急、专业、特殊等民兵队伍建设标准,建立起以基干民兵为重点的民兵分队,为实战化轮训和提升战斗力卡紧了标尺。

为确保轮训质量,他们从全市退伍军人中选拔10名优秀“四会”教员担任教练,以新颁发的《民兵军事训练大纲》为依据,每月组织一个批次的民兵分队进行集训,并担负备勤职责。轮训期间,本着“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训什么”的原则,他们统一规范训练课目,严格训练标准,并与公安、武警及驻军部队进行任务对接,邀请军兵种部队专业教员精准施训,在全市上下营造了“练为战、训即战”的浓厚氛围。

针对以往民兵分队应急拉不出、完成任务不理想等问题,他们正视训练中的短板和弱项,把训练大纲标准贯穿组训活动各环节,着力提升分队遂行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训练与训令对表,实战与练兵对接。轮训中,他们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抓考核,敢于向不实作风开刀。他们调整不实课目2个,查出作假者2人,第一时间对所涉及的单位和个人作出通报批评。这个军分区7名党委常委在训练场上自觉站排头,带头摸爬滚打,做好示范,立起了“练兵备战强本领、打假治虚谋打赢”的鲜明导向。莱芜军分区政委张云锦说:“只有以整风精神破除和平积习,根治‘虚假弱差’,才能以实战化轮训的良好风气,锻造出能打仗、打胜仗的后备精兵。”(刘明奎、孙代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