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民兵应急连纪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绍建 韦龙林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08 08:15:49

“这哪里是民兵,简直是特种部队”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民兵应急连纪事

开栏的话

强军兴军,国防后备力量在行动!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时,《中国国防报》把目光投注到英模民兵连队,展示国防后备力量战线特有的精神品格和履行使命任务的新时代新故事,探寻血脉赓续的强军足印,自觉让红色基因融入灵魂,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谱写新篇章。敬请关注。

“勇当红军传人,续写辉煌历史……”5月4日,四川省黑水县人武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120余名民兵在红军长征芦花会议遗址前举起右手庄严承诺。

黑水,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腹地,藏语意为“生铁之水”。2008年,黑水民兵在汶川抗震救灾中一战成名,成为当地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他们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四川省第二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奖,160余人次立功受奖。

弹指一挥间,十年转瞬即逝。“5·12”汶川抗震救灾10周年前夕,记者来到深山环抱的黑水县,感受他们一路走来彰显的骁勇善战与坚韧不拔。

“从‘5·12’汶川抗震救灾以后,黑水民兵还先后参加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四川茂县高位山体滑坡等抢险救援任务,铸就了‘爱党报国、爱军尚武、骁勇善战、战无不胜’精神,不断续写新的光荣!”在人武部大院内,前来检查调研的阿坝军分区政委杨一平自豪地说。

走进该县人武部荣誉室,一块飞机残骸格外醒目,民兵排长严木学回忆起当时惊险的一幕幕……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108名黑水民兵应急连队员绕道辗转4州市10多个县展开救援。在打通都汶公路生命通道的奋战中,他们一干就是30多天。特别是在老虎嘴路段,这里断崖突兀,飞石不断,险象环生,他们肩挂绳索、身背炸药,攀岩爆破,赢得敢打硬仗恶仗的赞誉。

2008年6月10日,邱光华机组失事直升机残骸找到。“我们把烈士遗体绑在背上,或拉着树根,或抓住岩石,翻越7座高山深谷,昼夜兼程穿过40公里的断裂带和荆棘地,历时30多个小时将烈士遗体安全送下山。那时,沿途其他部队搜救官兵自发列队,向英雄敬礼。”严木学激动地说。

这几年,黑水民兵先后在青海玉树、甘肃舟曲、四川芦山等灾区续写救灾辉煌,开创了民兵预备役部队跨县、跨省、跨战区执行任务的先河。

去年6月24日,四川茂县叠溪镇突发高位山体滑坡,接到命令,60名黑水民兵迅即赶到救援现场。“在救援现场,其他救灾的兄弟单位卸载一车30吨的救灾物资需要半小时,我们只用了12分钟就全部卸空。老乡们说,这哪里是民兵,简直是特种部队!”民兵贺斌说。

“黑水民兵不仅能勇挑重担,敢打善拼,而且还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生力军。”黑水县人武部政委冷继军介绍说。

举世闻名的达古冰川,是亚洲罕见的彩色冰川,但因所处位置偏僻,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前几年,阿坝州决定在冰山雪峰之间修一条栈道。

让黑水民兵去完成!阿坝州领导亲自点将。“施工作业区全部是冻土层,我们像蚂蚁啃骨头一样,用钢钎一点一点地凿路。在施工的半年时间里,大家没有下过一次山,个个长头发长胡须,身上又脏又臭,看上去像野人似的。”民兵苏拉兰卡说道。

“没有黑水民兵的奉献精神,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大伙从内心深处感激他们。”在达古冰川景区,72岁的藏族老人阿吉拉深情地说。

翻阅县志,近年来,黑水民兵先后投工10万余个,完成了汶(川)马(尔康)数十公里光缆通信工程、卡龙沟风景区8.5公里公路工程和达古冰川3公里马道工程建设,一次次将胜利的凯歌奏响在雪域高原。

而在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上,黑水民兵也是当仁不让的急先锋。“今年养獭兔可收入上万元,我家可以盖新房了,这都要感谢你呀。”瓦钵乡约窝村村民尔甲,拉着民兵连长额尔王的手,脸上洋溢着希望的笑容。当着记者的面被夸奖,额尔王显得十分腼腆。原来,在县人武部的支持下,近年来额尔王投资35万元修建起了獭兔养殖场,规模化养殖獭兔取得了成功。在他的示范带动和技术培训指导下,全村60%以上的农户搞起了獭兔养殖,13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桃支村因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缓慢。为帮助农牧民学会利用土地来发展适合的产业,6名民兵主动到阿坝州农业局学习种植中药材的技术。随后,他们自发举办了中药材培训班,动员民兵带头参加培训。同时,每个民兵与3户农牧民结成帮种对子,定期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目前,村里已种植柴胡、当归等药材,仅此一项每个家庭一年就可多收入3000余元。

“我们是铁打的黑水民兵,我们是光荣的黑水民兵,应急应战奉献忠诚,经济发展勇当先锋……”离开黑水县,10多名民兵集体唱起这首《黑水民兵之歌》,他们说,这首歌就是黑水民兵的灵魂。(孙绍建、韦龙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