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菜馆成了征兵宣传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海贵 王晓敏 郭干干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5 09:15:13

甘肃省华亭县策底镇有一家冒菜馆,菜单上印着征兵宣传画。饭馆的菜单为什么会印征兵内容?这还得从华亭县人武部在策底镇策底村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说起。

这家冒菜馆的老板是位21岁的小伙子,名叫李卓。2016年,李卓的父亲突发急症去世,母亲常年体弱多病,家庭重担一下子全部落在未满19岁的李卓肩上,但因缺少文化和技术,始终未能找到一条致富门路。年底建档立卡时,李卓家被列为贫困户。

2016年底,华亭县人武部定点帮扶策底镇策底村,李卓家成为人武部帮扶的8家贫困户之一。为了真正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扶贫,人武部干部职工多次进村入户,与群众促膝深谈,一对一谋划脱贫之计。在了解到李卓曾在县城一家川菜馆打工,自家又有一间临街门面房时,县人武部副部长、驻村工作队队长陈邑提出,可以从他老家四川为李卓引进冒菜配方配料,帮助他开家冒菜馆。人武部帮助李卓申请无息贷款,获得启动资金,冒菜馆就这样开张了。因为味道纯正、价格实惠,来小店吃饭的人络绎不绝,月利润达到2000元以上。2018年初,李卓家按照验收标准实现脱贫。

今年春节期间,在外上学、务工的适龄青年陆续回家过年。为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陈邑带领工作人员和专武干部进村入户发放征兵宣传单,宣讲优惠政策。在路过策底村时正值午饭时间,陈邑便来到李卓的冒菜馆。

来这里吃饭的大部分是年轻人,在等待上菜的间隙,陈邑和工作人员就趁机向年轻人宣讲征兵政策。吃完饭结账时,李卓不肯收他们饭钱,又主动提出想当征兵宣传员,向客人宣讲政策、发放传单。他的想法得到工作人员一致认同,陈邑当场便把一摞宣传单放在桌子上,并把饭钱压在下面。

为了当好这个征兵宣传员,李卓下足了功夫。他把自己的菜单和征兵宣传单合二为一,还在网上下载征兵宣传画,打印张贴在饭馆墙壁上。为了能准确解答客人的疑问,他利用工作之余学习相关法规及优惠政策。在此基础上,他还推出优惠:无论是现役、退役军人,还是当年被列为预征对象的人员,到店里吃饭一律享受8折优惠。

现在,客人点完餐,李卓总不忘提醒他们翻过菜单看看背面的彩页,抬起头来看看墙上的宣传画。他告诉记者:“是党和政府,是人民子弟兵帮我脱贫。我一定会把饭馆好好经营下去。虽然我没当过兵,但冒菜馆永远是人武部的征兵宣传点。”(陈海贵、王晓敏、郭干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