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军区精细抓实战备能力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学渊 柯穴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29 08:31:02

云南省军区精细抓实战备能力建设

临机拉动检验指挥机关战备水平

“××地发生5.5级地震,启动Ⅱ级响应……”6月底,云南省军区机关一场没有“预报”的应急救援演练突然展开。一声号令,指挥组和多支保障分队紧急行动,不到2小时,前进指挥所全要素搭建完毕。现场指挥的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刘继志说,应急救援反应能力的提升得益于精细化抓实战备建设。

军队编制体制调整后,该省军区应急救援从指挥一线任务部队转变成协调军地、应急支援,战备能力如何适应新要求?前不久,一场临机战备拉动并不理想:应急救援指挥所编组不科学,动员支前保障民兵救援分队编组不实;任务区山高林密、点多线长,救援通信手段不齐全;战备物资未及时更新……

“树立‘精细抓建’理念,改变粗放型战备建设现状。”该省军区司令员杨春光告诉记者,他们以实战标准为卡尺,从组织指挥到行动执行,逐步骤、逐环节查“败笔”,分部门、分专业找短板,将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如实录入战备工作数据库,作为方案修订、补差训练、综合整治的重要依据,并研究细化整改措施。

复盘查找问题,标准牵引准备。他们围绕战备教育、方案、物资、设施、指挥、力量、演练、考评等8个方面,制定《云南省军区应急行动指挥机构编成方案》,着力加强日常战备工作规范化建设。记者翻阅编成方案看到:指挥机构编成较以往大幅简化;区分抢险救灾和应急处突两大任务,建立四级救援应急响应机制,形成2类7种14套精细化应急方案,对人员出动,通信、机动保障依据灾情等级作出具体明确,实现了指挥力量的科学优化。他们细化战备物资分类,按照人员定岗、装备定位要求,从油料、粮秣被装、战救药材、弹药、维修器材等储备和携运行量等方面,区分8个层级,明确应急行动物资储运的标准。

在应急救援拉动演练现场,记者看到,指挥员随机抽点官兵携行装具,背囊里的战备物资不仅有单兵睡袋、备用军装等传统装具,还有便携式手电、充电宝、北斗手持机等必备装备,单兵携行物资均按照抢险救灾任务需求进行调整补充。

刘继志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不定期检查部队每月一次战备拉动的情况,对战备工作不达标和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与年终评先评奖挂钩,在全区树起真抓实备鲜明导向。(陈学渊、柯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