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某训练基地实行伴随式氧气保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晏良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15 16:28

西藏军区某训练基地实行伴随式氧气保障

野外驻训用氧“想吸就吸”

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列兵张勐在演练中突感不适,及时吸氧调整。兰国洪 摄

夏末秋初,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官兵冒雪展开拔点战斗演练,剑指海拔5300米高地。从平原地区入伍的列兵张勐,冲至海拔4800米处感到胸闷气短。经过短暂吸氧调整后,他随队冲上高地。

“官兵的战斗精神值得称赞,训练基地伴随供氧同样值得喝彩。”演练复盘,该旅领导分析制胜因素,认为“氧气分队”全程保障至关重要。驻藏某训练基地制供氧站建成投用近三年多来,源源不断地为驻训官兵“加油打气”,在雪域高原充分助燃战斗力。

时间回拨到2015年10月,高原后勤建设迎来重要时刻:我军海拔最高演兵场进入氧气供应“想吸就吸”的保障阶段。基地后勤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氧气在过去是奢侈品,只能用作医疗保障,极少用于训练演习,原因是很多官兵存在“吸氧会产生依赖”的错误认识,训练不适时选择硬扛。另一方面,基地演训场配套设施有限,难以提供充足氧气保障。

随着新一轮高原制供氧建设启动,在该基地打造演训专用制供氧站的方案应运而生。工程竣工后,该基地形成了以制供氧站为支撑、吸氧点为依托、高原制氧车为补充、定点供氧与机动供氧相结合的保障模式,用氧保障贯穿演训全程。记者看到,该制供氧站就建在演兵场边,每天能制氧两百升。提氧点交通便利,上百个氧气瓶虚位以待……

过去,训练用氧是个难题,不好把握。为此,西藏军区以陆军军医大学、解放军总医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等7个单位联合确定的《高原部队官兵吸氧标准》《高原部队科学用氧指南》等权威资料为参考,明确“为什么吸、吸多少、怎么吸”等实施依据,为训练用氧提供科学支撑。

当天下午,该旅士官沙村林在构工时出现严重的缺氧症状,高原机动伴随保障氧气分队迅速驰援。记者注意到,基地军医启用一个新的导氧管供战士使用。供氧结束后,他将导氧管贴上“沙村林”标签后封存,既减少浪费又保证卫生。一名驻训官兵感叹:“我不想赞美驻训官兵有多高大,但群山都在大家脚下。”(晏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