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民兵转型重塑站上新起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臧晨雨 方帅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0-25 10:31:25

新时代民兵转型重塑站上新起点

——国防动员系统积极推进民兵工作创新发展综述

■中国国防报记者 臧晨雨 方帅

制图:张锐

10月15日至16日,军委国防动员部在南京召开民兵建设形势分析和工作推进会,国防动员部机关与各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动员局和政治工作局的负责同志百余人汇聚一堂,集思广益。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国防动员系统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按照备战打仗要求推进新时代民兵转型重塑,民兵建设整体质量明显提升,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支部建在连上”在民兵组织中落地生根

“长期以来,民兵有队伍无组织、有组织无制度、有制度无活动的现象普遍存在。”与会代表在交流发言中,民兵党的建设这一话题被多次提及。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民兵队伍也随之开始调整优化,但不管改革怎么改、形势怎么变,坚持党对民兵绝对领导不能变,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不能变!”谈及民兵的组织领导,国防动员部一位领导在讲话时这样说。

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国防动员系统以宏阔的战略视野和强烈的使命担当,针对党管武装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

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和企业党组织单独建支部,条件不足的按照“地域相邻、排排联建”的方法整合建支部……今年3月,湖南省桃江县制定出台《民兵连预建党组织实施方案》,让“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制度落在实处。

江西省军区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基干民兵连以上建制分队全部预建了党组织,纳入军分区、县级人武部党委领导管理;抽编民兵党员纳入所在乡(镇、街道)党组织领导管理。确保党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全面覆盖。

不少与会代表表示,加强民兵组织建设是民兵工作的关键一环,关乎民兵的建设方向。浙江省军区通过大力开展“打赢干在实处、争先走在前列”主题文化培育,凝聚民兵对党忠诚的信念,并会同省委组织部出台文件,单列指标发展民兵党员,采取“预建+实建”模式,在全省民兵队伍中预建数百个党支部,夯实一线战斗堡垒。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非公有制企业比重不断增加,在非公企业建立民兵队伍成为民兵建设发展的有效途径。那么,编组其中的民兵党组织该如何建?广东省军区参会的领导结合本省试点情况,给出了参考答案。

“广东省大部分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民兵队伍都成立了党组织。”广东军地联合召开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积极协调地方组织部门帮助尽快建立健全党组织;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取条块结合的方法,列入企业所在街道、乡镇武装部统一编组。

“国防动员系统始终牢记习主席叮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军委国防动员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按照营有党委、连有支部、排有小组、班有党员的要求,在全国基干民兵中预建党组织,推动民兵党组织全覆盖,让“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制度在民兵组织中落地生根,为民兵转型重塑筑起坚实底座。

有这样一组数据,标定着民兵听党指挥的灵魂坐标——在新时期民兵调整优化过程中,退役军人比例达到31%,基干民兵党员比例达到33.4%,所有建制连以上队伍预建了党组织。

编组新质民兵力量,提升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能力

民兵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中,应如何聚焦支援保障打赢这个核心目标实现转型重塑?

10月15日下午,与会代表齐聚南京市江宁经济开发区,观摩该区新质民兵分队汇报表演。某波段移动式多普勒测雨雷达车、机动式反无人机系统车、专业化的信息安全防护平台……12支齐装满员、蓄势待发的新质民兵分队刚一亮相,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昂首迈进新时代,民兵队伍建设必须要打破传统思维,向高科技要战斗力!”南京警备区司令员郦斌表示,江宁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科技企业集中、科技人才众多,编组新质民兵分队有天然优势。他们按照实战标准从优化组织结构入手,在江宁经济开发区组建12支新质民兵分队。在今年4月举行的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期间,多支新质民兵分队的遂行任务能力得到检验。

事实上,南京警备区的探索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各地纷纷把新质民兵力量建设纳入民兵队伍建设规划中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优化民兵结构布局,吹响了新时代民兵转型重塑的时代号角。

——湖北省军区依托3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了30余支电磁频谱、气象雷达等新质民兵力量分队,签订协议预征2000余台大型军民通用设备,编强建实新质民兵队伍。

——江苏省军区紧扣战时民兵遂行的主要任务,撤并传统民兵分队1571支,整编组建海洋环境监测、频谱管制等新质民兵分队千余支。

——四川军地以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充分利用成都高新区和绵阳科学城的优质资源,新建或重组信息保障、气象水文等新质民兵分队近百支,为服务保障打赢奠定扎实基础……

“着眼提升民兵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的能力,加强新质民兵力量建设,已成为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效益的重要突破口和新的增长点。”军委国防动员部领导告诉记者,与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相适应,民兵队伍正加速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由直接参战为主向支援保障为主、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的战略性转变,由庞大走向强大。

有这样一组数据,标定着新质民兵力量的建设坐标——在改革的时代大考中,全国民兵调整结构、优化布局、转变模式、健全制度,依托行业系统、高新技术产业,组建信息通信、测绘导航、电磁频谱、气象水文、救助打捞、无人机等一大批新质民兵力量,新质民兵力量总数达数十万人。

“姓军为战”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从“应急应战”到“应战应急”,很多与会代表多次谈到这一表述的变化。一个简单的词序之变,释放着怎样的信号?

“民兵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必须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始终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北京卫戍区参谋部动员处处长李祥成一语中的。

8月中旬,北京卫戍区紧贴首都防空作战需求,组织民兵高炮分队在紧邻渤海的演练场上,开展了带实战背景的战术演练。从接到命令迅速集结,然后向预定地域快速开进,直至完成射击准备,参演民兵紧张有序,从容应对。

民兵作为一支武装力量,应战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一段时间以来,民兵备战打仗忧不起来、紧不起来、实不起来的问题比较突出,根子是一些官兵得了“和平病”。国防动员系统主动适应改革后新的使命任务要求,突出加强国防教育和战备形势教育,强化主责主业观念,推动和平积弊大扫除活动向基层一线延伸,推动民兵工作积极向实战要求、打仗标准对表。

前段时间,安徽省军区分管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对各人武部组织训练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在党委会上,“姓军为战”观念弱化、训练检查考评不到位、民兵编组“虚”、训练层次低4个方面的问题被拿上台面剖析,并对此进行清查整治。

备战打仗意识不仅要内化于心,更需外化于行。重庆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参谋章阅兵坦言:“强化民兵应战职能,我们一直在行动。”今年,该警备区联合市委、市政府制定“统筹应战应急体系建设”专项方案,通过任务项目化、事项化,目标年度化、责任数量化,有计划组织民兵参与支援相关方向军事斗争国防动员演练。今年4月下旬,重庆警备区组织巴南区反恐维稳专业应急分队和南岸区核生化救援应急分队全程参加部队演练,全方位历练了民兵队伍,提升了应战应急能力。

目睹民兵转型发展的巨大变化,湖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黄建新欣喜地说:“民兵‘姓军为战’的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备战打仗是民兵建设第一要务的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有这样一组数据,标定着民兵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胜战坐标——新的民兵军事训练大纲修订发布后,各单位充实完善各类应战应急行动方案预案,加强实战化演练,10多万民兵活跃在各演习场,配合保障各类军事活动,数千余名高技术装备专业领域的民兵参与保障重大演训,民兵应战能力明显跃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