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严格落实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结硕果

今年新训无退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沈琳娜 左庆莹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20 10:18:34

今年夏秋征兵工作中,军委国防动员部要求各地集中进行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省军区系统人员编制大幅减少的当下,征兵工作中增加役前训练环节,是“额外增负”还是“磨刀利剑”之举?对于部队战斗力生成是否真的有“加速器”作用?时隔3个月,新兵陆续授衔,重庆市九龙坡区传出消息,该区选送的280多名新兵全部戴上列兵军衔,无一退兵。盘点其役前训练经验,不无启示。——编 者

刘沛雳,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从事征兵工作多年的他,以前每年最怕和最忙的日子就是新兵下连前的3个月。这段时间,电话铃响都会让他一激灵——就怕是部队打来的,要退兵或是让做新兵思想稳定工作。只要一个兵出现问题,至少牵扯人武部领导、基层专武干部、乡镇(社区)领导等四五个人十天半个月的时间,如问题解决不好出现退兵,“一年工作白干”。

熊吉本,九龙坡区人武部部长。去年刚交流到人武部,退兵问题就给他一个“下马威”。退兵率是衡量征兵工作的硬指标,而改革后人武部现役干部大幅减少,于是,为做好工作,包括十一假期,他都在贵阳、西安、昆明等地忙碌协调。

今年入伍后3个月的“新兵期”,包括熊吉本、刘沛雳在内的九龙坡区人武部干部职工过得气定神闲。至12月15日,今年送出的280多名新兵,无一退兵。人武部政委郭心冰感慨地说:“严格落实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将工作做在前面,不仅提升选送新兵的质量,也让兵役机关、部队和家长心里都踏实!”

役前训练训什么?

展示军营真实模样

其实,这并不是九龙坡区人武部第一次组织役前训练。刘沛雳告诉记者,2017年该区就试行组织预定新兵进行适应性训练,效果却并不理想,全年依旧出现10多个退兵,原因五花八门:体检标准外的隐性身体问题、当兵新鲜劲过了后悔的……

役前训练要达到优选新兵的目的,就必须在效果上下功夫,不能只是简单走过场。为此,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九龙坡区人武部干部职工展开探索。

训多久?时间太短没效果,长了在管理、经费和保障上是问题。行为心理学中有一个“21天效应”,即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到巩固至少需要21天。在调研综合军地各方意见后,他们将训练时间定为21天。

训什么?介绍国防和兵役法规,向预定新兵展示真实的军营,打牢其奉献军旅的思想根基是关键。为此,他们对标对表新兵训练大纲和部队一日生活制度规定,编写《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规范》手册,逐一细化队列、体能、心理行为训练及政治教育4个部分内容。遴选出52名退役军人民兵骨干担任新训班长,言传身教、现身说法帮助预定新兵上好第一课。

盛夏的重庆,训练场上气温直逼37℃,地表温度高达50℃。九龙坡区民兵训练基地内,震天的口号声、嘹亮的歌声不绝于耳,400名体检政审双合格的准新兵,展开封闭式集训。出操、站军姿、练队列、每天1至3公里跑步训练……不到一周,来自西彭镇的应征青年桂强和战友的肤色深了不少,他告诉记者:“现实的训练没有影视剧里那么多姿多彩,但实实在在!特别是训练间隙,老兵班长现身说法,跟我们谈初入军营的困惑、训练生活的收获、退役后的不舍,让我对从军有了新的认识——军装不仅是荣耀、更意味着责任!要激情更要长情!”

役前训练怎么训?

逼出问题也及早解决问题

同吃一锅饭、同住一幢楼、同上一堂课、同在一个训练场……役前训练中,52名由基干民兵担任的新训骨干与预定新兵严格实行“四同”,在热心帮助应征青年了解熟悉部队的同时,也近距离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情况、身体素质和能力特长。

集训队连长、陶家镇武装部代部长奉虎向记者回忆:训练第一周,“激情型”应征者离开了,他们大多是一时兴起报名,意志薄弱不愿吃苦,主动要求退出;训练第二周,“从众型”应征者淘汰了,他们不少是迫于家庭压力或是跟随同学朋友应征的,对部队训练生活并没做好准备;训练第三周,一些隐性问题如有陈旧伤、过往病史、隐性疾病和其他不宜参加训练的情况显形了。

应征青年黄某参训一周后,突然提出要见家人,问他为什么,却支支吾吾,这引起集训队领导的关注。训练进入第10天,黄某间歇性精神病发作了。事后得知,黄某为了当兵隐瞒病史并定期服用控制病情的药物,役前训练中,集训队严格的纪律约束和新训骨干细心观察,让问题得以发现。

此次役前训练,400名准新兵中甄别出身体和思想不适合当兵的青年共计30余人。同时,对于部分思想有松动的准新兵,由于问题被发现在家门口、解决在萌芽状态,从军志向也得到巩固。

白市驿镇适龄青年黄星亮参训第二周因跟不上训练进度萌生退意。新训班长给他“开小灶”,白市驿镇党委书记周成超带着武装部长张志清等人到集训队看望慰问,黄星亮家人和同学也发来鼓励信息。“不能给家乡父老乡亲丢脸!”训练场上,黄星亮变了一个人,苦练加巧练。如今的黄星亮已在部队3个月,思想稳定,军事素质靠前。

役前训练如何增效?

精准数据服务科学定兵

12月中旬,记者在九龙坡区人武部资料室看到,跟随年度征兵工作资料一并整理入库的,还有一份光盘。政工科长陈红介绍,这是该部通过役前训练建立的预定新兵数据库。

打开数据库,除预定新兵个人基本情况外,重点是对专业信息、社会阅历、特长爱好和体检指标进行备案,专业栏里划分网络与计算机技术、土木工程、车辆维修等10多个工种的20多个专业,工龄、等级及所参与的社会实践等相关信息一目了然。役前训练期间的军事训练状况、新兵骨干评语等内容同样在列,方便部队尽快掌握新兵身体等素质状况。

“部队调整改革后,基层战斗岗位兵员定岗、专业定向的特征更加突出,迫切需要缩短新战士成长成才周期。”熊吉本介绍,针对这一实际,在役前训练过程中,他们全面掌握准新兵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信息,人人建档立卡,探索建立这一数据库,改变简单化兵役登记、粗放式征集的做法,力争将最合适的人送到最需要的岗位上。与此同时,将因征兵名额所限,无法当年入伍的年龄较小的青年单独列表,作为基干民兵及次年优先入伍对象进行储备。

9月上旬,武警新疆总队到该区征集50名身体条件兵。接兵人员不再像往年一样东奔西跑去找兵,而是拿着体检表和训练考核成绩直接划线。接兵负责人王国平高兴地说:“这些都是‘遛出来的千里马’,这样选兵,心里踏实!”

“空勤人员岗位对身体、文化、专业都有特殊要求,今年我们在九龙坡区通过数据库挑选出的10名学习通用或相似专业的青年,到部队后思想稳定、适应能力强、进步快,受到基层欢迎。明年我们还想接这样的兵!”电话连线空军接兵干部王刚时,他这样告诉记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