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喀左县人武部

主动作为,完善返乡老兵档案管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成勇 鲍明建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25 10:22:49

中国国防报讯 吴成勇、特约记者鲍明建报道:12月10日,辽宁省喀左县退役老兵孙永廷专程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人武部帮他核实身份出具证明,顺利完成退役军人信息采集。

“档案记录军人荣光,管理老兵档案,对落实老兵待遇至关重要,人武部不仅要管,还要管好。”人武部政委陈立辉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在下乡检查时发现许多乡镇对返乡老兵档案管理不够重视。原因是农村籍、服役年限短又不在政府计划安置范畴内的老兵,返乡后没有工作单位接收档案。档案移交地方后,往往会因为保管不当出现损毁、散落的情况。

为此,人武部党委主动作为,专门成立了返乡老兵档案管理工作组,抽调职工、基层专武干部收集整理返乡老兵档案。他们购置了档案柜,用时一年半,将全县1.6万份返乡老兵档案重新装订入册归档,实现了档案入柜、姓氏排序、专室存放、专人管理。

2011年国家出台返乡老兵生活补助政策,全县共有3182名60岁以上符合领取补助的退役老兵,来人武部顺利提取了档案。

近年来,人武部持续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对返乡老兵档案纸质文件进行电子扫描,并录入基本信息,实现检索功能,形成了录、存、归、查一体化的档案管理系统。记者在档案室遇到一名老兵正在查阅档案,工作人员登录系统输入“王文山”,不到3秒就检索出档案存放的位置。

“人武部集中管理返乡老兵档案,虽说费功夫,但暖了全县老兵的心,尤其在今年全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人武部职工丰化德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已有1458名退役士兵因退伍证丢失或信息有误,来人武部提取了档案,当天来当天取,均满意而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